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電騙收錢婦重囚28月


放大圖片

■灣仔法院接納控方加刑要求,將承認洗黑錢內地女子加刑至監禁28個月。 資料圖片

官指同類案件肆虐 苦主損失大 加刑四分一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電話騙案近期弄得滿城風雨,不少事主均損失慘重。其中3名老婦人,於去年底至今年4月分別接到電話,騙徒訛稱其子或女婿被禁錮,要求她們付錢。其中一名老婦與其女兒識破騙局,通知警方於交贖金地點埋伏,成功拘捕露面收錢的內地婦人。內地婦早前承認3項洗黑錢及一項串謀洗黑錢罪,昨在法官加刑四分一之下,被判囚28個月。法官同意控方指近年同類案件數字不斷攀升,非常普遍,故同意加刑。

被告為34歲的黎雯敏,本為保險從業員。案情指3名女長者於去年12月至今年4月,分別收到騙徒電話指兒子或女婿被禁錮,首兩名事主先後繳交10萬及3.9萬元贖金。今年4月,第三名事主收到同樣的騙徒電話,但與其女兒識破騙局,報警後假扮交收贖金,讓警察埋伏並拘捕露面收錢的被告。被告稱騙徒指示她去收錢,每次可獲騙款的0.3%至0.5%作為報酬。

屢來港犯案 逾13萬未追回

法官判刑時引述控方指,與電話騙案有關的罪行已達普遍程度,罪行對受害人造成的金錢損失巨大。又指被告4個月內三度來港犯案,超過13萬騙款未能尋回,但考慮被告每次所得的報酬不多,認罪扣減刑期及加刑百分之廿五後,每項控罪判囚20個月,部分分期執行,總共需監禁28個月。

辯方求情時指被告有一名8歲兒子,但因被告欠下債務生活艱難,她希望賺錢還債,又怕債主會對家人不利,故此犯案。

「二胡大師」妻被呃2,000萬

近期電話騙徒不斷肆虐,單於7月份警方便接獲838宗關於電話騙案報案,當中有308宗有金錢損失,金額高達1.2億元。而被譽為國寶級「二胡大師」的王國潼及其歌唱家妻子李遠榕,早前亦成為電話騙案的受害者,夫婦損失高達2,000萬元。

由今年1月至7月期間,警方共接獲2,371宗電話騙案,而騙徒成功騙取款項的個案共有378宗,犯案手法層出不窮,當中包括假冒速遞公司職員(54.5%)、訛稱內地執法機關人員(21%)、假冒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職員(14.5%),以及其他公職人員(10%)如中國郵政、中國銀監會或電訊公司職員等。

相關新聞
校友抵制政客脅迫校委會 (圖)
陳文敏心腹惡言辱示威民眾 (圖)
港各界285人赴京出席大閱兵 (圖)
陸軍航空兵96機 空中梯隊亮點 (圖)
習近平:兩岸要維護勝利成果 (圖)
連戰:和平發展 順之者榮 逆之者枯 (圖)
政府為全港幼園80中小學驗水 (圖)
旅客續跌 特首籲護「好客城市」 (圖)
馬會投注額近2000億增一成
電騙收錢婦重囚28月 (圖)
歹徒開學日追債噴漆「點錯校」 (圖)
匡智會自查3智障學員受虐 (圖)
屈真選民「種票」 訟黨李俊晞認衰 (圖)
遊港團簽擬提前1日辦理 (圖)
國務院設600億中小企發展基金 (圖)
難民湧德 默克爾:恐毀《神根公約》 (圖)
東京奧運停用「抄襲」會徽 (圖)
黃衣炸彈狂徒 疑柬邊境落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