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為全港幼園80中小學驗水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決定優先為全港約980間幼稚園先行驗水。 彭子文 攝

林鄭稱無延遲處理 堅持3原則面對「鉛」問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本港食水含鉛風波由住宅蔓延至學校,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表示,特區政府決定優先為全港約980間幼稚園先行驗水,特別是全日制和長全日制的幼稚園優先處理,爭取在數月內完成,下一步會為2005年或以後落成的約80間中小學驗水。她強調,特區政府沒有延遲處理學校食水含鉛問題,並會堅持3個原則處理今次事件,包括公開透明、以人為本及全面徹查,以實事求是態度面對問題,有新發現或措施會盡快公佈。

立法會內會昨日召開3小時特別會議,討論食水含鉛事件。林鄭月娥發言時表示,對鉛水事件引起公屋居民日常生活不便及健康憂慮,深感不安,指事件顯示政府過去在公屋食水供應系統建造和供水設施監督的制度上存在不足,但強調政府不會迴避問題,定必採取適當行動保障市民食水安全。

公開透明以人為本全面徹查

她續說,特區政府會堅持3個原則處理事件,包括公開透明、以人為本及全面徹查,以實事求是態度面對問題,有新發現或措施會盡快公佈。她指出,目前已為61個公屋項目驗水,其中11個項目發現食水樣本含鉛超標,其餘50個公屋項目的水樣本均符合世衛標準,當局會爭取在本月內為其餘大約50座公屋樓宇完成驗水。

至於學校驗水問題,林鄭表示,由於6歲以下兒童為最容易受影響的群組,政府決定優先為全港約980間幼稚園先行驗水,特別是全日制和長全日制的幼稚園將獲優先處理,而由於私營幼稚園學生亦是受影響對象,政府決定特事特辦,全面負責驗水工作。她期望於數個月內完成驗水工作,倘發現有幼稚園食水含鉛量超標,會安排有關學童驗血。

5「超鉛」童發展遲緩待跟進

她強調,特區政府沒有延遲處理學校食水含鉛問題,加裝除鉛濾水器只是在最短時間內讓家長安心的措施,學校仍有需要進行抽樣驗水,以確定食水含鉛量是否符合世擘郱ョA又指現時無任何資料顯示幼稚園有鉛水問題。她提到,截至8月31日,血鉛超標的86名兒童中,20人需覆驗,5人則出現發展遲緩情況,會按個別情況交予不同部門跟進。

議員倡先驗小學水 林鄭樂意考慮

她又說,下一步會計劃為2005年或以後落成的約80間中小學驗水,並基於經驗、數據和水務署稍後完成的專家小組報告及建議,研究就其他學校所需跟進工作。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則要求政府考慮小學與幼稚園看齊,優先驗水,林鄭表示樂意考慮。

經民聯昨晚發聲明指,該黨已與教育局商討,將透過教育局聯絡2005年或以後落成的約80間中小學,並盡快安排專業人士到這批學校,按照政府標準收集食水樣本,送到政府認可的化驗所化驗。經民聯會承擔全部費用,並將化驗結果交由政府公佈及通知相關學校。

陳絔g促公屋加密換濾芯

此外,民建聯議員陳絔g關注,承建商為受鉛水影響的公屋住戶安裝除鉛濾水器,當局會否要求承建商加密至3個月更換一次濾芯,以免濾水器的過濾能力下降。房屋署署長應耀康回應指,公屋住戶在安裝濾水器後,的確要在適當時更換濾芯,房署為住戶提供承建商的電話,如要提早更換,住戶可自行聯絡承建商。

有議員要求政府提供「驗血券」予市民,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認為不可行,指醫管局已與私人化驗所聯繫,商討公私營如何合作增加驗血容量。工聯會議員王國興關注政府會否為受影響居民提供合理金額的水費豁免作補償,林鄭回應指,政府目前為受影響公屋居民提供食水供應,認為更到位及實際,當局不會考慮豁免水費或租金。

林鄭又重申,要減低食水中含鉛水平,需要政府、發展商、建築承建商、持牌水喉匠、業主、物業管理公司等所有持份者共同承擔和努力,強調政府沒嘗試把責任推卸予持份者,但認為每人都應該關心自己食水安全。

相關新聞
校友抵制政客脅迫校委會 (圖)
陳文敏心腹惡言辱示威民眾 (圖)
港各界285人赴京出席大閱兵 (圖)
陸軍航空兵96機 空中梯隊亮點 (圖)
習近平:兩岸要維護勝利成果 (圖)
連戰:和平發展 順之者榮 逆之者枯 (圖)
政府為全港幼園80中小學驗水 (圖)
旅客續跌 特首籲護「好客城市」 (圖)
馬會投注額近2000億增一成
電騙收錢婦重囚28月 (圖)
歹徒開學日追債噴漆「點錯校」 (圖)
匡智會自查3智障學員受虐 (圖)
屈真選民「種票」 訟黨李俊晞認衰 (圖)
遊港團簽擬提前1日辦理 (圖)
國務院設600億中小企發展基金 (圖)
難民湧德 默克爾:恐毀《神根公約》 (圖)
東京奧運停用「抄襲」會徽 (圖)
黃衣炸彈狂徒 疑柬邊境落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