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連戰:和平發展 順之者榮 逆之者枯


放大圖片

■習近平與台灣各界代表人士逐一握手。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以個人身份赴京參加抗戰勝利70周年活動的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以「和平發展、浩浩蕩蕩,順之者榮、逆之者枯」來展望兩岸關係的未來,並指出兩岸必須鞏固雙方互信的基礎。在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面時,連戰指出,不忍也不容淳樸的「台灣意識」,被誤導為分裂意識,致使兩岸失去時代機遇,走回對抗互斥的老路。

真誠心志緬懷抗戰歷史

連戰在會面中指出,他這次與許許多多台灣人士來到北京,出席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都是基於身為中華民族的一分子,以真誠心志緬懷過去整個民族浴血抵禦外侮的悲壯歷史,共同策進全世界愛和平、反侵略的美好理想。

他指出,8年全面抗戰是炎黃子孫中華兒女用生命捍衛了尊嚴、抵禦外侮,包括台灣民眾在日本殖民統治的50年裡,先後不斷以武裝、非武裝方式抵抗侵略、反對壓迫,最終得以和大陸同胞一起迎接勝利,並且根據《開羅宣言》,台灣獲得光復。

連戰強調,對日抗戰,中華民族在付出慘痛代價後,獲得了最後勝利。緬懷這一段歷史,給我們後人的啟示是,民族衰弱,就難以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就難以自我生存,立足於國際。因此,他非常贊同習總書記最近提出,兩岸「共用史料、共寫史書」,相信這不僅將為兩岸史學界開闢新的、廣大的合作領域,也有助於兩岸人民相互了解、增進融合,開啟心靈契合,更將促使國際社會提高評價抗戰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地位。

兩岸有些事情需開渠引水

連戰還提到,2005年,國共兩黨進行了歷史性的會談,實現了兩黨和解,為兩岸關係打開新路,給台灣民眾提供在兩岸僵持緊張之外的另一種選擇,那就是和平發展。2008年,台灣的再次政黨輪替,使國共兩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認知,重新成為兩岸政治互信的基礎。

連戰指出,兩岸在7年多來的發展,都是和平發展不斷推進的重要指標,也證明有些事情需要水到渠成,有些事情需要開渠引水。讓經貿、文化的雙輪運行在政治互信的道路上,經由兩岸人民心手相連,來達成整個民族於國際上昂首屹立,受到世人尊重。

相關新聞
校友抵制政客脅迫校委會 (圖)
陳文敏心腹惡言辱示威民眾 (圖)
港各界285人赴京出席大閱兵 (圖)
陸軍航空兵96機 空中梯隊亮點 (圖)
習近平:兩岸要維護勝利成果 (圖)
連戰:和平發展 順之者榮 逆之者枯 (圖)
政府為全港幼園80中小學驗水 (圖)
旅客續跌 特首籲護「好客城市」 (圖)
馬會投注額近2000億增一成
電騙收錢婦重囚28月 (圖)
歹徒開學日追債噴漆「點錯校」 (圖)
匡智會自查3智障學員受虐 (圖)
屈真選民「種票」 訟黨李俊晞認衰 (圖)
遊港團簽擬提前1日辦理 (圖)
國務院設600億中小企發展基金 (圖)
難民湧德 默克爾:恐毀《神根公約》 (圖)
東京奧運停用「抄襲」會徽 (圖)
黃衣炸彈狂徒 疑柬邊境落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