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旅客續跌 特首籲護「好客城市」


放大圖片

■遊客在金紫荊廣場拍照留念。 新華社

強調「趕客容易請客難」 不容衝擊旅業損基層就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訪港內地及外國旅客數字持續下跌,酒店及零售等與旅遊相關行業生意大受打擊。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指出,特區政府明白旅遊業對香港經濟與就業的重要性,一直以來向內地及國外市場推廣香港旅遊業不遺餘力。他強調,「趕客容易請客難」,必須維持香港作為好客城市的形象,決不容許任何破壞香港好客形象的任何行為或言論,亦不願看到任何妨礙、甚至衝擊香港旅遊業發展的行動發生。

梁振英昨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向傳媒表示,日前最新公佈與旅遊業相關數字令人失望。他指出,過去一年多已一直強調,旅遊業對香港十分重要,尤其是作為相當重要的就業機會提供的產業,以及對基層市民而言,是很重要的就業來源。

「趕客」罕有 港須警惕

梁振英指出,旅遊業數字下挫存在多項因素,周邊經濟情況是其中之一,亦包括過去本港出現的獨特「趕客」行為,「這是其他世界上包括本地區旅遊城市都沒有的情況,香港要特別警惕。」他呼籲香港各界一定要維持香港作為好客城市的形象,「我們要知道『趕客容易請客難』,我們不容許任何破壞香港好客形象的任何行為或言論,亦不想見到任何衝擊外來旅客的一些行動。」

願聽旅遊酒店零售業意見

對於有政黨建議為訪港旅客人數實行配額制,梁振英表示,願意聆聽各界意見。他強調,業界意見十分重要,這關乎當局如何處理香港發展旅遊業的機遇及障礙,甚至是挑戰,包括如何面對社會上仍然有一部分人妨礙、甚至衝擊香港旅遊業發展,「怎樣處理這些人和事,我亦很想聽聽香港旅遊業與酒店及零售等與相關行業的意見。」他亦希望各界一起維護香港作為好客城市的形象。

旅發局日前公佈,7月份整體訪港遊客為492.3萬人次,按年大跌8.4%,跌幅較6月份2.9%明顯擴大,當中內地訪港遊客人數更按年跌9.8%。政府統計處日前公佈數字亦顯示,本港今年7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跌2.8%至376億元,是自今年3月以來出現的「五連跌」。若合併今年首7個月計算,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下跌1.8%。

相關新聞
校友抵制政客脅迫校委會 (圖)
陳文敏心腹惡言辱示威民眾 (圖)
港各界285人赴京出席大閱兵 (圖)
陸軍航空兵96機 空中梯隊亮點 (圖)
習近平:兩岸要維護勝利成果 (圖)
連戰:和平發展 順之者榮 逆之者枯 (圖)
政府為全港幼園80中小學驗水 (圖)
旅客續跌 特首籲護「好客城市」 (圖)
馬會投注額近2000億增一成
電騙收錢婦重囚28月 (圖)
歹徒開學日追債噴漆「點錯校」 (圖)
匡智會自查3智障學員受虐 (圖)
屈真選民「種票」 訟黨李俊晞認衰 (圖)
遊港團簽擬提前1日辦理 (圖)
國務院設600億中小企發展基金 (圖)
難民湧德 默克爾:恐毀《神根公約》 (圖)
東京奧運停用「抄襲」會徽 (圖)
黃衣炸彈狂徒 疑柬邊境落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