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亮相上海書展 為苻堅正名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百家講壇」知名主講人周思源早前攜最新力作《風雲南北朝之苻堅》,亮相上海書展。提起苻堅,在歷史教科書中,與之相關的似乎僅有淝水之戰。他常以戰敗者形象出現,在真實歷史中,卻是戰功赫赫。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由清華大學出版社出版,可謂至今為止最完整、最生動的苻堅大傳。周思源是北京語言大學漢語學院教授,在中國文史方面頗有造詣。十餘年來,周思源先後在中央電視台「百家講壇」開講《正確看待康乾盛世》、《紅樓夢》、《水滸傳》、《三國人物》、《千古一后》。2015年的「百家講壇」上,周思源選擇了苻堅這樣一個極其富有爭議性的英雄人物,新書以節目講稿為基礎整理而成,亦添入了近三分之一的其他精彩內容。

周思源說,苻堅是南北朝亂世中崛起的一代人傑,在各民族蜂起的戰亂之中,完成了南北朝時期中國北方的第一次統一,他政治修明,以德治國,深得百姓愛戴,對征服的其他民族也寬厚對待,仁義愛民,這樣一位前半生英明神武的皇帝,他的成功令人目眩,衰亡也迅如流星,正因為此,苻堅成為中國歷史上最被後人誤解的皇帝。除了苻堅,新書亦講敘了慕容垂、桓溫、謝安、王猛幾位同時代風雲人物的人生, 展示了淝水之戰前後前秦、晉、燕三大國之間的政治、軍事博弈。

相關新聞
張嘉佳 今晚的文字溫暖了誰? (圖)
書評:珀拉.霍金斯的另一場重生 (圖)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亮相上海書展 為苻堅正名 (圖)
書介:被埋葬的記憶 (圖)
書介:Big Magic:Creative Living Beyond Fear (圖)
書介:危險女人(上+下) (圖)
書介:唐 風尚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老人心
琴台客聚:我未之見也!
生活語絲:孫立人的一生
淑梅足跡:垃圾仔變世界傑青 (圖)
七嘴八舌:別用狹隘思想睇大閱兵
翠袖乾坤:消失的情感
網人網事:識符號 認表情
郊遊行山Apps 輕鬆規劃行程不怕迷路 (圖)
I動靜:雙影像防震系統數碼換鏡相機Panasonic LUMIX GX8 (圖)
I動靜:藍牙頭戴耳機Jabra Stealth UC系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