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七嘴八舌:別用狹隘思想睇大閱兵


小 臻

作為一個中國人,沒有理由不為九月三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的「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紀念大會」的閱兵禮自豪;古老而滄桑的中華民族,在這場舉世矚目的盛典中散發出勝利的榮光,尋回中國人的尊嚴,怎不令每一個炎黃子孫為之而動容!

當日和不少人一樣,一早起床睇電視直播,看到天安門廣場碧空萬里,豔陽高照,寬闊的長安街上,三軍列陣畫面,很期待兩小時的盛典。從習主席的講話知道了慶典的意義,二次大戰的戰火遍及亞、歐、非及大洋洲,軍隊和民眾傷亡超過一億人,中國傷亡人數超過三千五百萬。中國人民以巨大民族犧牲支撐起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要銘記歷史、珍惜和平!正好反駁了那些對中國不懷好意的人質疑,如「為什麼勞民傷財搞大閱兵」等無知的說法。

批評為什麼慶祝抗戰勝利的人,請你睇睇大閱兵分列式伊始時,由三百餘名國共兩黨抗戰老兵、英烈子女及抗戰支前模範組成的兩個乘車方隊,受閱車行至天安門前時,抗戰老兵紛紛向大家揮手致意,更有多位老兵抬起右手,敬上了一個標準的軍禮。習近平主席起立向老戰士表達敬意,觀禮台上很多人也自發起立,向老兵們致敬、鼓掌。在現場的抗戰老兵平均年齡九十歲,最年長者一百零二歲。看到其他受閱方隊經過,老兵興奮得手舞足蹈,揮國旗、拍攝、鼓掌,沒有被猛烈太陽所征服,活力十足。對這些老兵來說,軍人就是他們出生入死的兄弟姊妹,這種情懷我們不容易體會到的。若問他們應否為紀念戰死沙場的兄弟姊妹而舉辦閱兵,他們的答案是肯定的。所以,我們這些生於太平盛世的人有什麼資格說三道四?

抗戰勝利是整個中華民族共同付出換來的成果,任何人都有資格舉辦紀念先烈的活動。七十年前,東西方攜手並肩抗擊了那股有史以來最黑暗的力量。戰火燃遍中華大地,面對亡國滅種的危險,中華兒女共赴國難,與日寇浴血奮戰,犧牲慘烈。真的一寸山河一寸血!日本侵略令香港留下了悲慘的一頁,香港淪陷的三年零八個月,我們的祖父輩都受盡了苦難,至今港人手上仍有被迫兌換的軍票,所以不可以說不關香港事!華南游擊隊下轄的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的後人仍在,香港廣州社團總會主席黃俊康的父母就是抗日戰士,他對採訪閱兵的記者激動地說:「回港後,將前往父母親和各位長輩的墓前告慰他們的在天之靈,國家沒有忘記他們,他們的鮮血沒有白流!他們援救滯留香港的著名文化人,協助飛虎隊轟炸日軍基地......唯有中共武裝堅持了三年零八個月的鬥爭,他們是當之無愧的中流砥柱!香港的年輕人要認識歷史,了解國家經歷的苦難,為中華民族的復興盡一份力。」確是先輩用鮮血和生命鑄就了反侵略戰爭的歷史豐碑。

七十年前,人民軍隊用小米加步槍戰勝了侵略者;今天,人民軍隊受閱的五百多件武器裝備全部為國產主戰裝備。天安門前,金戈鐵馬,披堅執銳,氣勢如虹,軍隊是國家安全的基石,能戰方能止戰。國力不強何來生活安穩?愛製造「噪音」的人你們明白未?

相關新聞
張嘉佳 今晚的文字溫暖了誰? (圖)
書評:珀拉.霍金斯的另一場重生 (圖)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亮相上海書展 為苻堅正名 (圖)
書介:被埋葬的記憶 (圖)
書介:Big Magic:Creative Living Beyond Fear (圖)
書介:危險女人(上+下) (圖)
書介:唐 風尚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老人心
琴台客聚:我未之見也!
生活語絲:孫立人的一生
淑梅足跡:垃圾仔變世界傑青 (圖)
七嘴八舌:別用狹隘思想睇大閱兵
翠袖乾坤:消失的情感
網人網事:識符號 認表情
郊遊行山Apps 輕鬆規劃行程不怕迷路 (圖)
I動靜:雙影像防震系統數碼換鏡相機Panasonic LUMIX GX8 (圖)
I動靜:藍牙頭戴耳機Jabra Stealth UC系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