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直資私校加費無譜 家長憂淪「富豪書院」


放大圖片

約兩成加7.1%至20% 批欠透明度或趕絕中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新學年學費再加加加。繼全港超過八成幼稚園平均加價8.3%,大批直資及私立中小學亦上調學費。教育局昨日宣佈,50所私立學校及45所直資學校獲批於新學年加費,雖然普遍加價少於7%,但個別學校加幅超過兩成。有家長團體認為目前學校加價申請欠缺透明度,升幅不明不白,擔心長此下去直資及私立學校將變成「富豪書院」,趕絕中產家庭。

教育局公佈本學年私立及直資學校的學費調整幅度。共有41所私立小學、9所私立中學,以及8所直資小學、37所直資中學獲批增加2015/16學年學費。當中大部分申請學校(70所)加幅在7%或以下,另19所加幅介乎7.1%至20%,餘下有3所私小、2所私立中學及1所直資中學,則獲批加幅高於20%。

教育局發言人強調,已按既定程序審視學校提交的財政預算及調整學費的理據,包括增聘額外人手或改善校舍設施等原因。學校需按規定把不少於學費總收入的10%撥備作為學費減免和獎助學金用途,確保學生的學習不會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受影響。

「激活」貴逾兩成 達74800元

本報翻查教育局批核學費資料,發現天水圍區多所學校校費激增,包括私立的激活英文小學,由61,050元大幅加費至74,800元,加幅高達22.5%;同區的直資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宏信書院,小學課程加價12.5%,至58,590元;另外學費一直偏低的伯裘書院,雖然加幅達28.6%屬全港之冠,但全年實際學費只增加900元至4,050元,校長黃鰝F早前已解釋,新學年主要是中一生及中二生加費,用作聘請額外教師,以配合部分科目教學需要,提高教學質素,強調有經濟困難的學生可以申請學費減免計劃,校方亦會資助學生參加短期遊學活動。

弘立預科近20萬堪稱「天價」

其他地區方面,九龍真光中學小學部加幅明顯,各級加費10.2%至21.6%不等,其中以小五學費加幅最大,由去年31,900元加至38,800元。

校方解釋,由於學校由中文小學逐步轉至英文小學,迫切提升師資及修葺學校,遂需要加價應付開支。此外,部分學校學費升幅雖維持7%以下,但由於學費本身數以十萬計,加價後更見昂貴,其中以弘立書院預科課程(第十一及十二班)最為誇張,2015/16學年學費高達199,770元,「天價」當之無愧。

直資私校學費加幅遠較通脹率高,東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趙明認為,本港目前經濟環境不如想像般好,學校卻幾乎年年加學費,令家長承受極大財政壓力。

倡設未來數年學費加幅表

他直言,萬一社會經濟環境變差,中產家長也將難以承擔有關學費開支,屆時私立及直資校恐變成「富豪書院」,趕絕中產家庭。

趙明補充指,明白學校可能面對不同行政或營運困難,加價無可厚非,惟他認為部分學校加價透明度不足,有濫加之嫌,建議學校宜更公開處理加價事宜,或設定未來數年的學費加幅表,讓家長早有準備,而不是每年被迫「硬食」加幅。

相關新聞
直資私校加費無譜 家長憂淪「富豪書院」 (圖)
部分私校及直資校加費情況 (圖)
勉學生習作助弱勢 科大工程學者獲獎 (圖)
港大研視聽雙重刺激助嬰兒學習
吳克儉談增資源 籲全民敬師
鄧家彪晤楊潤雄 商免費幼教政策 (圖)
煲CSI煲出志趣 「女豪傑」赴加讀鑑證 (圖)
科大迎25載 邀諾獎得主演講 (圖)
4港生獲IELTS獎學金 (圖)
「赤子情」邀校申資助 利港生北上交流
校園放大鏡:朱石麟校師生 訪內蒙古學國情 (圖)
海外升學秘笈:條件相近 英澳升學點揀?
談油色變:出入口須領牌 港嚴打「黑心油」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地溝油兩主因:成本低、執法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