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升學秘笈:條件相近 英澳升學點揀?


每年也有不少同學問筆者到英國還是澳洲升學比較好,當中亦經常聽到如「英國的認可性是否較澳洲高?」「英國升學費用很高昂?」等問題。甚至有些同學在比較兩國天氣誰較佳等這類問題之後,還是未能決定到英國還是澳洲升學。

不涉認可性問題

談及認可性的問題,兩國均奉行英聯邦學制,認可程度是相同的。不過,不少家長仍有憂慮,認為澳洲不及英國。其實只要觀察一些高程度學科的升學情況便可以釋除這方面的疑慮。例如傳統上,本港學生喜歡到英國修讀與法律相關的學科;而在醫護類學科方面,本港學生卻較多選擇到澳洲升學。能升讀這類學科的同學均屬高水平學生,故此沒有高程度的同學到英國、低程度學生到澳洲的情況。尤如中國學生較喜歡到美國升學、香港學生較喜歡到英、澳升學一樣,只是習慣或喜好,並不是學歷認可的問題。

大學學費差不多

升學費用方面,「澳洲較英國便宜」一直是大多數人的前設觀念,事實上要看看報讀什麼課程才能下定論。如果是比較兩國的中學費用,英國的傳統寄宿學校費用的確比澳洲高頗多。不過,由於英國的大學費用比中學便宜,如同學報讀大學課程,英國及澳洲的升學費用差異不算大。因此如果同學是中學階段出國,澳洲的升學費用一般比英國便宜,加上其中學學制較英國短一年,時間及費用支出均較英國為低。而在大學階段出國,由於兩國的學費及生活費支出差異並不太大,同學可以平衡地在兩國大學之間作出選擇。

生活質素上,澳洲環境的確有較佳的吸引力。到英國升學的同學,大部分在畢業後便會回港就業;而到澳洲升學的同學在畢業後,有不少會選擇在澳洲工作一段時間,甚至申請長期居留。

為何有這種情況?我們可以從一些世界「宜居城市」排名中找到一些線索。澳洲一般會有三或四個城市位列世界宜居城市頭十名,這些數據可以解釋澳洲生活質素和吸引力為何較高。

上述只是兩國的其中一些比較,一般同學或家長會同時考慮這兩個國家,反映了她們均有一定的吸引力,同樣是升學的好選擇,只是不清楚哪個國家較適合自己的情況而已。(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黃奕星 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總經理

作者簡介:20年經驗協助學生到海外升學,定期探訪各國中學、大專及大學,十分樂意分享協助同學到海外升學的心得。

相關新聞
直資私校加費無譜 家長憂淪「富豪書院」 (圖)
部分私校及直資校加費情況 (圖)
勉學生習作助弱勢 科大工程學者獲獎 (圖)
港大研視聽雙重刺激助嬰兒學習
吳克儉談增資源 籲全民敬師
鄧家彪晤楊潤雄 商免費幼教政策 (圖)
煲CSI煲出志趣 「女豪傑」赴加讀鑑證 (圖)
科大迎25載 邀諾獎得主演講 (圖)
4港生獲IELTS獎學金 (圖)
「赤子情」邀校申資助 利港生北上交流
校園放大鏡:朱石麟校師生 訪內蒙古學國情 (圖)
海外升學秘笈:條件相近 英澳升學點揀?
談油色變:出入口須領牌 港嚴打「黑心油」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地溝油兩主因:成本低、執法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