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大迎25載 邀諾獎得主演講


放大圖片

■美國前能源部長朱棣文將應邀到科大演講,講題為全球關注的能源與可持續發展問題。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香港科技大學即將於2016年迎來創校25周年紀念,該校特別成立籌備委員會,計劃及籌辦一連串慶祝活動,包括「傑出人士講座系列」,邀請來自全球不同地區的卓越學者、專家和企業領袖主講,而其中6人為不同範疇的諾貝爾獎得主。講座系列頭炮為1997年度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美國前能源部部長朱棣文,他將於本年9月15日,以「能源、氣候變化及邁向可持續發展的世界」為題作演說。

頭炮朱棣文 談持續發展

科大舉辦的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讓專家學者和社會領袖與科大師生、教職員及各界分享其真知灼見,實踐大學提升學習和開拓知識的理念。首位演講嘉賓朱棣文,將針對全球關注的能源與可持續發展問題作演講,他會自工業革命與農業變革說起,闡釋科技如何改變世界,並就氣候變化、能源發展的急速轉變以及如何提升能源效益、降低清潔能源成本等分享其觀點。除主持講座,演講當日朱棣文也會與科大師生會面作交流。

前美國能源部長 善用太陽能

致力推動清潔能源的應用和發展的朱棣文,憑冷卻及捕捉原子的技術,與另兩名學者一度獲得1997年諾貝爾物理學。至2009年他獲美國總統奧巴馬邀請出任美國能源部長,在任期間令美國再生能源的使用率整體提升一倍,其中太陽能的應用更急升達10倍,減輕化石燃料的消耗。

此外,他又引薦多名出眾的科學家及工程師加入能源部,並推動成立美國能源高級研究計劃署(ARPA-E)、能源創新中心以及中美清潔能源聯合研究中心(CERC)等。2013年卸任後返回史丹福大學繼續科研工作。

除朱棣文,另5位諾貝爾獎得主也將相繼為是次講座系列主講,包括2011年化學獎得主Dan Shechtman,2013年、2014年生理或醫學獎得主Randy Schekman及Edvard Moser。其他演講嘉賓包括施耐德電氣主席兼行政總裁趙國華(Jean-Pascal Tricoire)、房地產發展商萬科集團創辦人及董事會主席王石及印度儲備銀行行長Raghuram Govind Rajan等。

而為推動科學發展,科大也將於明年5月主辦「第十七屆亞洲物理奧林匹克」比賽,並在7月與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協辦第五十七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該校也將於倫敦、三藩市、北京及新加坡四地舉辦環球校友論壇,讓世界各地的畢業生參與慶典。

相關新聞
直資私校加費無譜 家長憂淪「富豪書院」 (圖)
部分私校及直資校加費情況 (圖)
勉學生習作助弱勢 科大工程學者獲獎 (圖)
港大研視聽雙重刺激助嬰兒學習
吳克儉談增資源 籲全民敬師
鄧家彪晤楊潤雄 商免費幼教政策 (圖)
煲CSI煲出志趣 「女豪傑」赴加讀鑑證 (圖)
科大迎25載 邀諾獎得主演講 (圖)
4港生獲IELTS獎學金 (圖)
「赤子情」邀校申資助 利港生北上交流
校園放大鏡:朱石麟校師生 訪內蒙古學國情 (圖)
海外升學秘笈:條件相近 英澳升學點揀?
談油色變:出入口須領牌 港嚴打「黑心油」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地溝油兩主因:成本低、執法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