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煲CSI煲出志趣 「女豪傑」赴加讀鑑證


放大圖片

■從小追看CSI(滅罪鑑證科),讓劭禧培養出一個鑑證夢。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

劭禧獲卓越獎學金 冀學成後研發儀器助法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誰說「煲劇」無前途?18歲少女杜劭禧,就因為受到外國經典電視劇CSI(滅罪鑑證科)的熏陶,決心成為犯罪鑑證化驗師,利用科學知識在兇案現場尋找關鍵證據,伸張正義。雖然香港院校根本沒有專門的鑑證學科,但劭禧依然未有放棄,自己了解課外知識、中學時選讀相關學科,最終走出了自己的路,成為首屆「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的得獎者,獲資助前往加拿大修讀鑑證科學研究理學士,是77位得獎學生中,唯一一位修讀鑑證科學的「女中豪傑」。

出身小康之家的劭禧,父母均是文人,從小常跟劭禧讀歷史故事,本希望培養她向文科發展,豈料兒時一個小小「意外」,令劭禧轉換了截然不同的「人生跑道」。劭禧笑言︰「家中工人熱愛追看CSI,每晚都會轉台收看,順理成章我也睇埋一份,久而久之自己也變得喜歡鑑證。」從小受到電視劇集熏陶,劭禧也因此嚮往從事犯罪鑑證工作,希望可以將科學知識應用在日常生活,幫助他人。

要成為犯罪鑑證化驗師,也要有一定功底。劭禧除了熱心了解何謂鑑證,中學選科時也朝理科發展,尤其熱衷於辨別化學品的實驗,每次完成實驗均有莫大的成功感。

港無專門鑑證科

認定鑑證科學是其志向,惟本港根本沒有專門的鑑證學科,但劭禧仍沒有放棄,經過一輪資料搜集後,最後選定加拿大的多倫多大學為升學目標。一次校內升學輔導,劭禧向老師講述自己的「鑑證夢」,對方不但表示支持,還推薦她嘗試報名參加政府首年舉辦的「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經過重重甄選及面試,最終獲評審賞識,獲得每年上限25萬元的學費資助。

劭禧憶述,面試期間曾被問及自己對香港法證制度的看法,當時她以外國制度作比較,指外國除了政府化驗所外,還設有不少私人化驗所進行研究,兩者得出的實驗數據可以互相比對,準確性及效率因此提高;相反本港只有政府化驗所,實驗過程相對較慢,認為本港可效法國外,改善法證制度。

母反對幾成阻力

不過,父母卻不太理解女兒的志向,母親更認為鑑證工作「非常厭惡」,幾乎成為劭禧追夢的一大阻力。劭禧表示︰「有一次我在學校進行解剖老鼠實驗,回家跟媽媽分享經驗,豈料她聽罷反應很大,連忙抓我到浴室洗澡。」雖然如此,父母還是決定尊重女兒意願,將升學決定權交回她的手上,放手讓劭禧出國尋夢。

任職犯罪鑑證工作,意味將來有可能置身血腥兇案現場。劭禧笑言大眾可能被電視劇誤導,總將「恐怖」或「變態」等負面字眼跟案件掛u,然而現實並非如此。不過,她亦指自己有心理準備,即使面對「血淋淋」的屍體也不會怯場。劭禧解釋鑑證工作其實可再細分成多個範疇,目前她視Toxicology(法醫毒理學)為學習目標,即檢查遺體內有否存在毒素的工作,將來則可能投身化驗所,長遠希望從事研發鑑證儀器工作,以協助前線法證人員。目前劭禧已在彼邦正式投入大學生活,她希望能在這個跨文化的國度好好學習,擴闊視野認識世界。

相關新聞
直資私校加費無譜 家長憂淪「富豪書院」 (圖)
部分私校及直資校加費情況 (圖)
勉學生習作助弱勢 科大工程學者獲獎 (圖)
港大研視聽雙重刺激助嬰兒學習
吳克儉談增資源 籲全民敬師
鄧家彪晤楊潤雄 商免費幼教政策 (圖)
煲CSI煲出志趣 「女豪傑」赴加讀鑑證 (圖)
科大迎25載 邀諾獎得主演講 (圖)
4港生獲IELTS獎學金 (圖)
「赤子情」邀校申資助 利港生北上交流
校園放大鏡:朱石麟校師生 訪內蒙古學國情 (圖)
海外升學秘笈:條件相近 英澳升學點揀?
談油色變:出入口須領牌 港嚴打「黑心油」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地溝油兩主因:成本低、執法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