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論「反拉布」 籲建制派團結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前日在講話中提到,行政管理權相對於立法權處於主導地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昨日提到,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以拉布等手段,反過來窒礙特區政府施政,要真正解決問題,在於建制派議員在有利香港發展的事情上團結一致,堅定立場,用好議會內的關鍵多數,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才能為廣大市民謀求發展機會。

譚惠珠在訪問中指出,特區行政長官的權力固然比回歸前的港督少,然而,要改善目前出現拉布一類以立法機關窒礙行政機關施政的現象,關鍵在於特區政府在立法會內需要堅定的支持。

她坦言,2017年不能如期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的確錯失了一個幫助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的良機,因為特首如由普選產生,得到大部分選民支持,立法機關也不能公然違抗行政長官依法施政。如今,要處理有關問題,市民只好寄望建制派團結,「回歸以來,建制派一直都是多數,內部如能有共識,可以團結一致,在對香港有利的事情上,大家能立場堅定去做事,只會加快推動有利民生的政策。相反,如果建制派不團結,我們要改善行政主導效率,以及香港謀求新發展的機會,便會被減弱。」

不團結難以怪責反對派阻撓

被問到自由黨飲食界議員張宇人,在未得到建制派共識前,突有意競逐立法會內會主席一事,會否進一步影響建制派團結,譚惠珠認為,團結發展、締造有秩序的議會,是建制派此刻應最先考慮的大前提,「否則,我們便難去怪責反對派阻撓,因為建制派在議會內已屬多數,卻仍達不到目標。」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譚惠珠:張曉明講話忠於基本法 (圖)
說出特首核心性質的實情 (圖)
特稿:論「反拉布」 籲建制派團結
斥梁家傑「皇帝說」屬過激
責劉慧卿「從屬說」無基礎
何俊賢:反對派肆意曲解謀生存空間 (圖)
各界:「僭建論」「皇帝論」危言聳聽 (圖)
葉太:重申特首法律地位非新說法
袁國強:兩角度看基本法 護「一國兩制」 (圖)
失明女唱出光明膺勇士 (圖)
特稿:無腳「史泰龍」堅持「踏」人生舞台 (圖)
勵志不分地域 內地3人獲獎
十大再生勇士
小學幼園鉛水報告 最快明日有結果
東院「連環招」減呼吸機致病個案 (圖)
「保港」籲上水人向「港獨」說不 (圖)
「珍惜」蒐簽名 批「關注組」干港大校政 (圖)
「愛港力」列七宗罪 盼區選趕走反對派 (圖)
海味節谷消費 店主看淡中秋 (圖)
陳茂波:研「嶼港」間建人工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