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失明女唱出光明膺勇士


放大圖片

■19歲的蕭凱恩在出生後確診患有眼癌,因此失去視力,但上天賜予她天籟之音及絕對音感。圖為蕭凱恩公開演出。 受訪者提供

摸琴譜苦學達演奏級 致力行善勉樂觀渡難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活在黑暗的世界中,卻演繹出璀璨光明的人生。19歲的蕭凱恩在出生3個月時,確診患有眼癌,需切除眼球以保性命,從此失去視力,但上天賜予她天籟之音及絕對音感。她以手指觸摸點字琴譜學習音樂,現已考獲英國音樂學院聲樂及鋼琴的演奏級,並致力參與視障人士的慈善活動。凱恩憑堅毅及閃爍光芒的人生,成為今屆十大再生勇士。在台下的掌聲配襯下,她說出一句:「人生一定會面對困難,但是關關難過關關過,以正面樂觀的心態面對總能跨過。」她又希望日後能成立音樂學校及圖書館,教授視障人士彈琴,以生命影響生命。

再生會昨日舉行「十大再生勇士選舉」,表揚長期病患者克服困苦的奮鬥精神,以積極態度及生命力激勵社會人士及其他傷健人士積極自強,燃亮生命(見表)。19歲的蕭凱恩就是得獎者之一,她因患有眼癌而需切除眼球,從此永久失明,但沒有阻礙她學習,反而在音樂路上找到人生夢想。她與記者對談時,唱出經典音樂劇《孤星淚》的歌曲「I Dreamed A Dream」,音色優美,猶如唱片原聲,但其實在學習音樂及聲樂的過程是「峰迴路轉」。

受老師打擊 超常人努力

蕭凱恩表示,兒時父母在家中經常播放鋼琴音樂及兒歌,形容當時「我在張CD播緊第二首歌時,已經唱緊第三首歌」,同時也愛彈親戚送贈的電子琴,對音樂大感興趣,故父母讓凱恩4歲時學習彈琴。不過有音樂老師未能理解凱恩的需要,如凱恩初期階段不明白拍子及樂譜的關係,當老師要求她要數好拍子時,她表示不明白如何數拍子,老師就回一句﹕「你唔好妄想要考琴了」,讓凱恩大感錯愕。

及後找到合適老師,她每次練習時要耐心的用指尖,觸摸點字琴譜上每一個小節的符號,並記熟琴譜,再反覆練習,故較常人花至少兩三倍的時間學習,加上在港難找點字琴譜,需要多花時間及金錢在外國尋找琴譜。

赴國際演出 到內地行善

被問到練琴時有沒有氣餒的時候,凱恩笑說沒有,只要不斷努力學習及重複練習,就可以彈好一首歌,故沒有氣餒及想放棄的念頭。正因她的堅毅,讓她考獲英國音樂學院聲樂及鋼琴的演奏級,去年更獲邀到多倫多參與國際獅子會展覽,並擔任表演嘉賓,得到觀眾一致好評。即將面對中學文憑試的凱恩,在課餘時間努力練琴,上學日子就專注在學業,望考取好成績到英國升學,就讀音樂課程,以音樂感染他人。

除了以音樂觸動人心,凱恩曾到河南鄭州探訪愛滋病的孤兒及家庭,更遠赴孟加拉探訪視障人士。她表示,在患病過程中深深體會「施比受更有福」,望未來能開辦音樂學校及圖書館,教授視障人士彈琴,以生命影響生命。凱恩又說,最近希望舉行慈善個人音樂會,以音樂協助他人,並寄語港人「一兩次的失敗不代表永遠失敗,只要努力向前,總會有成功的一天。」

相關新聞
譚惠珠:張曉明講話忠於基本法 (圖)
說出特首核心性質的實情 (圖)
特稿:論「反拉布」 籲建制派團結
斥梁家傑「皇帝說」屬過激
責劉慧卿「從屬說」無基礎
何俊賢:反對派肆意曲解謀生存空間 (圖)
各界:「僭建論」「皇帝論」危言聳聽 (圖)
葉太:重申特首法律地位非新說法
袁國強:兩角度看基本法 護「一國兩制」 (圖)
失明女唱出光明膺勇士 (圖)
特稿:無腳「史泰龍」堅持「踏」人生舞台 (圖)
勵志不分地域 內地3人獲獎
十大再生勇士
小學幼園鉛水報告 最快明日有結果
東院「連環招」減呼吸機致病個案 (圖)
「保港」籲上水人向「港獨」說不 (圖)
「珍惜」蒐簽名 批「關注組」干港大校政 (圖)
「愛港力」列七宗罪 盼區選趕走反對派 (圖)
海味節谷消費 店主看淡中秋 (圖)
陳茂波:研「嶼港」間建人工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