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太:重申特首法律地位非新說法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鄭治祖 )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表示,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指行政長官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司法之上的法律地位,並不是新的說法。她認為,香港的立法和司法機關都有權力,制衡行政機關,而且制衡情況每日都正在發生,因此,香港市民毋須擔心特首「無王管」。

葉劉淑儀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張曉明指,行政長官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司法三個機關之上的法律地位,並非新說法。她認為,香港的立法和司法機關都有權力制衡行政機關,而情況每日都在發生,「法庭是擁有實質的權力,亦都實際制衡行政機關。立法會更厲害,天天都制衡,所以不用擔心,事實上是有制衡。(不會去到行政長官「無王管」?)絕對不會,市民不用擔心。」

中央冀立法機關配合港府

她認為,今次張曉明主任再次重申特首的憲制地位,可能是基於中央政府擔心,香港社會內部不斷有一股抗拒「一國」的力量在運動。「內地官員也好,內地居民也好,對於有人竟然噓國歌都幾震撼,他們都擔心『兩制』變成對國家的離心。」她續指,中央認為近年立法會拉布次數增加,對特區政府的施政造成很大的障礙,拖慢施政。因此,中央官員才作出有關言論,希望立法機關配合特區政府的施政步伐。

葉劉淑儀又指出,行政、立法和司法互相制衡,已經是香港制度下的一個獨特優勢,亦有助香港與國際社會之間的接軌,值得保護和保留。她又認為,特區政府亦需要作出反思,為何不能領導香港在「一國」之下兼有「兩制」。

相關新聞
譚惠珠:張曉明講話忠於基本法 (圖)
說出特首核心性質的實情 (圖)
特稿:論「反拉布」 籲建制派團結
斥梁家傑「皇帝說」屬過激
責劉慧卿「從屬說」無基礎
何俊賢:反對派肆意曲解謀生存空間 (圖)
各界:「僭建論」「皇帝論」危言聳聽 (圖)
葉太:重申特首法律地位非新說法
袁國強:兩角度看基本法 護「一國兩制」 (圖)
失明女唱出光明膺勇士 (圖)
特稿:無腳「史泰龍」堅持「踏」人生舞台 (圖)
勵志不分地域 內地3人獲獎
十大再生勇士
小學幼園鉛水報告 最快明日有結果
東院「連環招」減呼吸機致病個案 (圖)
「保港」籲上水人向「港獨」說不 (圖)
「珍惜」蒐簽名 批「關注組」干港大校政 (圖)
「愛港力」列七宗罪 盼區選趕走反對派 (圖)
海味節谷消費 店主看淡中秋 (圖)
陳茂波:研「嶼港」間建人工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