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院「連環招」減呼吸機致病個案


放大圖片

■東院推行措施,減低因呼吸機感染肺炎的機會。 何寶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寶儀)約一半的深切治療部患者需要依賴呼吸機維生。不過,呼吸機若處理不當,反而會得不償失,更可能會引發相關的肺炎,拖慢病人康復的進度。東區醫院為了減低患者因此感染肺炎,推行一系列醫護措施,感染個案大幅減低九成。

氣喉髒物回流成元兇

每年接收約1,500名病人的東區醫院深切治療部,是全港第三大的深切治療部,當中大約有一半的患者需要使用呼吸機,他們大多處於昏迷不醒、不能換氣及大腦受損而不能靠自己力量呼吸的狀態。院方表示,有一兩成使用呼吸機的患者會感染相關性肺炎,元兇是呼吸機的氣喉。院方又稱,氣喉中間的氣囊為了貼近氣管而設,但骯髒的冷凝水及分泌物有機會倒流回體內,引發相關性肺炎。一般呼吸機患者於深切治療部平均逗留5日至6日,一旦感染肺炎,至少10天不能離開病房。

組合護理個案減九成

東區醫院自2012年起,按照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的建議實施組合式護理,包括:提高病人的床頭至30度至45度,防止出現冷凝水;定期為患者提供口腔護理,預防細菌於口腔滋生;每天審查患者情況,暫停使用鎮靜劑以檢查患者可否拔喉;更換新式氣喉,減少氣喉與氣管間的縫隙以防倒流情況;保持呼吸儀器及設備有適當的處理,使用一次性的氣喉等等。措施經持續監察後,證實有效減低引發肺炎的個案,感染人數以每1,000日使用呼吸機計算,由2010年中的高峰超過70個個案,大幅下跌至少於8個個案,甚至某些月份做到零個案,符合國際標準。

東區醫院呼吸系統科副顧問醫生劉俊穎表示,雖然醫護人員平日需要做的監察工作多了,但沒有增加工作壓力,「患者的引發肺炎少了,只要患者健康,醫護人員工作量反而減少了。」對於引起感染的氣喉,院方改用由超薄物料聚氨酯氣囊製造的新喉管,厚度只有10微米,棄用厚度達50微米至80微米的舊式喉管,加強氣囊與喉嚨的緊貼程度,防止倒流。

院方表示,會貼近科研發展,希望於不久將來,能引進新技術以電腦取代人手,監測病人的情況。

相關新聞
譚惠珠:張曉明講話忠於基本法 (圖)
說出特首核心性質的實情 (圖)
特稿:論「反拉布」 籲建制派團結
斥梁家傑「皇帝說」屬過激
責劉慧卿「從屬說」無基礎
何俊賢:反對派肆意曲解謀生存空間 (圖)
各界:「僭建論」「皇帝論」危言聳聽 (圖)
葉太:重申特首法律地位非新說法
袁國強:兩角度看基本法 護「一國兩制」 (圖)
失明女唱出光明膺勇士 (圖)
特稿:無腳「史泰龍」堅持「踏」人生舞台 (圖)
勵志不分地域 內地3人獲獎
十大再生勇士
小學幼園鉛水報告 最快明日有結果
東院「連環招」減呼吸機致病個案 (圖)
「保港」籲上水人向「港獨」說不 (圖)
「珍惜」蒐簽名 批「關注組」干港大校政 (圖)
「愛港力」列七宗罪 盼區選趕走反對派 (圖)
海味節谷消費 店主看淡中秋 (圖)
陳茂波:研「嶼港」間建人工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