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斥梁家傑「皇帝說」屬過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前日指出,行政長官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和司法三個機關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公民黨黨魁梁家傑當日隨即狂言指,張曉明要將行政長官梁振英「捧至有如皇帝的地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反駁指,張曉明從未講過行政長官凌駕立法、司法機關,亦從未說過行政長官毋須遵守法律;而行政長官要執行基本法,更要服從基本法,其憲制地位超然卻非可凌駕法律,公眾毋須因有人發佈「行政長官會變皇帝」的過激言論而恐慌。

譚惠珠在訪問中指出,當年起草基本法過程中,並無使用英美等任何外國制度做藍本,亦絕少將香港的制度與外國制度作任何比較。至於內地的制度,「我們已知是『一國兩制』,香港特別行政區會保持原有以行政機關為政治體制主導的制度,故此,亦沒有以內地的制度去設計香港的政治體制。」

憲制地位超然 並非凌駕法律

她續說,張曉明從未講過行政長官凌駕司法機關或立法機關,亦從未說過行政長官毋須遵守法律。基本法第四十二條說明,「香港居民和在香港的其他人有遵守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法律的義務。」行政長官根據第四十三條要執行基本法,他自己也要服從基本法,所以,行政長官的憲制地位超然,卻非指其凌駕於法律之上,行政長官仍需按香港法律和法庭判決辦事。「除非屬中央管理事宜需要釋法,否則行政長官要接受和尊重法庭裁決。因此,大家毋須有任何恐慌,認為行政長官會變成『皇帝』,為所欲為。香港仍是法治地方。」

相關新聞
譚惠珠:張曉明講話忠於基本法 (圖)
說出特首核心性質的實情 (圖)
特稿:論「反拉布」 籲建制派團結
斥梁家傑「皇帝說」屬過激
責劉慧卿「從屬說」無基礎
何俊賢:反對派肆意曲解謀生存空間 (圖)
各界:「僭建論」「皇帝論」危言聳聽 (圖)
葉太:重申特首法律地位非新說法
袁國強:兩角度看基本法 護「一國兩制」 (圖)
失明女唱出光明膺勇士 (圖)
特稿:無腳「史泰龍」堅持「踏」人生舞台 (圖)
勵志不分地域 內地3人獲獎
十大再生勇士
小學幼園鉛水報告 最快明日有結果
東院「連環招」減呼吸機致病個案 (圖)
「保港」籲上水人向「港獨」說不 (圖)
「珍惜」蒐簽名 批「關注組」干港大校政 (圖)
「愛港力」列七宗罪 盼區選趕走反對派 (圖)
海味節谷消費 店主看淡中秋 (圖)
陳茂波:研「嶼港」間建人工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