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無腳「史泰龍」堅持「踏」人生舞台


放大圖片

■健明由幕後走到幕前,以話劇演活自己一生。 受訪者提供

「我要活下去﹗」55歲、從事舞台幕後工作的仇健明在行內素有「史泰龍」的花名,代表做不完、打不死的精神,這個綽號更讓他勇敢戰勝病魔。他在兩年前左腳不慎擦傷,但當時日以繼夜專注舞台幕後工作,長期欠缺休息,致傷口受食肉菌感染而要截肢,及後病菌擴散至右腳及上身,曾昏迷19日及做了8次手術,最終失去雙腳。仇健明稱,有晚掀起被子看到自己失去雙腳,大哭一晚,想荂u個天點解要咁對我﹖」但痛苦過後他選擇重新振作,更由幕後走到幕前演話劇,以表心跡;並到四川拜祭妻子及馬來西亞游泳,未來打算學習輪椅泰拳,減重後靠義肢「腳踏實地」,做到「殘而不廢,傷健共融」的新人生目標。

昏迷19天 感染細菌截肢

仇健明兩年前是強壯的漢子,穿梭舞台準備燈光及場地佈置,為粵劇演出做好準備,怎料一個小傷口就改變了他的一生。他表示,有次左腳不慎擦傷,但不以為然,及後身體出現不良反應,故到急症室求醫,當時他的腳部已經腫脹且含膿,「我仲同醫生拿止痛藥,希望可以回到舞台工作。」不過醫生稱情況危急,需要立即進行手術,健明對手術有信心,醒過來後向親友表示只入院3日,但其實已昏迷了19日。

健明解釋,原來當時左腳受到食肉菌感染而要截肢,及後發現病菌擴散至右腳,他的姊姊簽紙讓醫生進行手術,右腳又要截肢。不幸食肉菌走到上身,姊姊再不敢簽紙下決定,讓現年90歲的爸爸下決定,但爸爸希望醫護人員盡力搶救,幸而健明避過截手的危機,但是醒來的康復之路困難。健明說,剛醒來時想拿出匙子及葡萄也很吃力,親友未有向他表明已截肢的事實,有晚掀起被子看到自己失去雙腳,大哭一晚,想荂u個天點解要咁對我﹖」

堅定信念 「我要活下去」

不過「史泰龍」做不完、打不死的精神及「我要活下去」這5字,令他慢慢走上康復之路。他表示,康復初期要由病床移到椅子坐約3小時,形容「痛得要死」,但心底叫自己要堅持下去。健明續說,他當時更主動向物理治療師要求學行,希望到四川拜祭妻子及應對日常生活。最終他的目標達成,且由幕後走到幕前,以話劇演活自己一生,與觀眾分享經歷及引起共鳴,亦希望社會更能了解傷健人士的存在價值及希望,體現傷健共融的精神。 ■記者 楊佩韻

相關新聞
譚惠珠:張曉明講話忠於基本法 (圖)
說出特首核心性質的實情 (圖)
特稿:論「反拉布」 籲建制派團結
斥梁家傑「皇帝說」屬過激
責劉慧卿「從屬說」無基礎
何俊賢:反對派肆意曲解謀生存空間 (圖)
各界:「僭建論」「皇帝論」危言聳聽 (圖)
葉太:重申特首法律地位非新說法
袁國強:兩角度看基本法 護「一國兩制」 (圖)
失明女唱出光明膺勇士 (圖)
特稿:無腳「史泰龍」堅持「踏」人生舞台 (圖)
勵志不分地域 內地3人獲獎
十大再生勇士
小學幼園鉛水報告 最快明日有結果
東院「連環招」減呼吸機致病個案 (圖)
「保港」籲上水人向「港獨」說不 (圖)
「珍惜」蒐簽名 批「關注組」干港大校政 (圖)
「愛港力」列七宗罪 盼區選趕走反對派 (圖)
海味節谷消費 店主看淡中秋 (圖)
陳茂波:研「嶼港」間建人工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