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僭建論」「皇帝論」危言聳聽


放大圖片

批反對派謬論歪曲基本法 曲解張曉明講話原意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前日在一個香港基本法研討會上發表《正確認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的特點》的致辭中,指出香港特區政治體制,是在中央政府直轄之下、實行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行政與立法既相互制衡又互相配合、司法獨立的政治體制。多名反對派人士隨即發表「僭建論」、「皇帝論」等說法危言聳聽,歪曲張曉明講話原意。香港社會各界昨日強烈批評,反對派以危言聳聽死撐「三權分立」,不僅引起公眾恐慌,更鼓吹抗衡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權力的主張,用心十分險惡。各界認為,提出歪論的人在政改後再借機歪曲香港基本法,張曉明此刻釐清行政長官的角色、責任和地位,更有必要。

陳勇:曲解抹黑 為「港獨」者張目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張曉明日前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體制的表述,內容已在香港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內說明,只要真正理解兩份重要文件,不難發現相關表述。他強調,香港並非獨立政治實體,只屬國家轄下一個特別行政區,不能將外國的「三權分立」在香港生搬硬套。

陳勇續指,香港基本法頒佈至今已25年,社會各界應對香港基本法有清晰了解。然而,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和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兩人作為法律工作者卻漠視法律煽風點火,肆意曲解香港基本法,提出所謂「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並非政府大晒」、「將行政長官梁振英捧至有如皇帝的地位」等曲解抹黑歪論,目的就是為「港獨」分子張目。他認為,港人應參考新加坡最近的大選結果,體會全社會團體一致,社會才有進步的道理。

王敏剛批「三權分立論」亂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亦批評,梁家傑等人聲言香港實行「三權分立」,完全是一派胡言。他解釋,香港基本法已規定,即使香港特區奉行行政主導,也不代表特首不受監察,更不可能出現「專制的皇帝」。況且,行政長官須由選舉委員會經過審慎考慮,以投票方式選舉產生,確保了特首具備管治能力。他強調,行政長官需受法律約束和社會輿論監督,行使權力要顧及法律規定和市民意見。反對派引用所謂外國式的「三權分立」,根本不適用於香港,向港人再提「三權分立論」只能擾亂港人視線。王敏剛提醒港人,爭取民主,也不要盲信民主。

盧瑞安:張曉明講話 撥亂反正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旅集團董事盧瑞安炮轟反對派對張曉明講話的評論完全是強辭奪理,極盡歪曲醜化、抹黑造謠之能事。他說,「反對派妖魔化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意見,反映反對派根本未真正回歸」。他指出,張曉明日前的講話「根本非新東西,他僅重申國家一向的立場和香港基本法的內容」,藉香港基本法研討會的場合發表,達到以正視聽、撥亂反正的效果,促進市民大眾認清行政長官的憲制角色。盧瑞安促請反對派「備多點課,搞清『三權分立』概念,香港基本法內根本無寫過出來」。

黃富榮:「三權」非制衡 是互相配合

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名譽主席黃富榮表示,草擬香港基本法時已清楚提到,香港並非實施「三權分立」的地方,過往市民討論政治議題時,較多關心民主自由及權利責任,較少關注香港的政治運作模式。而「三權」並非互相制衡,而是「三權」互相配合。

黃富榮提到,「一國兩制」是史無前例的政治體制,市民需要深入理解香港基本法條文,現在由於政改問題仍未解決,張曉明此刻釐清行政長官的角色、責任及地位,更有必要。

張明敏:助正確理解「一國兩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張明敏表示,香港是國家的特別行政區,實行「一國兩制」,香港特首必須向中央負責,同時向特區負責,故擁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司法三個機關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他認同張曉明主任的言論,認為有助港人正確理解「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的真正內涵。

黃國健:重申原意 平息爭拗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表示,中央在香港基本法中把香港訂為行政主導,香港不是一個獨立政治體系,而是隸屬於國家的一個地方行政區,要倚賴中央授權。香港特首是由中央任命,故他擁有超然地位是合理的。他又指,香港在回歸以來過分強調「三權分立」,導致運作不順暢,出現立法會拉布等問題,情況需要糾正,相信張曉明的說法旨在重申香港基本法的立法原意,以平息社會爭拗,提醒港人香港是地方級的行政單位,權力來自中央。

相關新聞
中央力推國企改制上市 (圖)
譚惠珠:張曉明講話忠於基本法 (圖)
何俊賢:反對派肆意曲解謀生存空間 (圖)
各界:「僭建論」「皇帝論」危言聳聽 (圖)
袁國強:兩角度看基本法 護「一國兩制」 (圖)
葉太:重申特首法律地位非新說法
陳茂波:一手平過二手 置業需防風險 (圖)
大嶼山研建人工島住70萬人 (圖)
冒險投P2P炒美股 內地股民搵新財路 (圖)
失明女唱出光明膺勇士 (圖)
「保港」籲上水人向「港獨」說不 (圖)
德青缺德 偷值70萬攝影機 (圖)
尹兆堅圖「洗底」買人心 派月餅又派米 (圖)
內地首8月固投增速15年新低 (圖)
內地禁含蛋肉月餅入境 (圖)
德國跪低 恢復邊境管制 (圖)
iPhone 6S美最平 內地第4貴港排第8 (圖)
馬爾代夫淪聖戰分子溫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