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冒險投P2P炒美股 內地股民搵新財路


放大圖片

■由於A股大跌,許多投資者轉向低風險的理財產品。圖為羅湖口岸附近一支行。

6月中以來,上證綜指從5,178點高位持續震盪下挫至9月11日收市時的3,200點,跌幅逾38%,股民損失慘重,資金避險紛紛逃離股市轉投其他理財渠道。不過,眼下內地實行寬鬆貨幣政策,人民幣又貶值,放眼市場上傳統理財項目,無一例外收益慘淡。內地投資者如何投資為財富保值?本報記者採訪發現,投資者開始接受新生理財產品,更有甚者還將目光放遠到大洋彼岸;同時,謹慎者依然有之,在經歷A股暴瀉的慘痛打擊下,只求穩健保本不求多財。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孔雯瓊、李昌鴻 上海、深圳報道

年過半百的李女士原是股市裡的「老兵」,但這次股市暴跌也讓她這個資深投資者膽戰心驚,李女士表示,眼下情況想在短期內就獲得股市長期的12%平均收益率是非常難,在其他投資者的推薦下開始轉投P2P理財產品。

P2P回報13% 老太也心動

從網貸之家統計數據看,目前轉投P2P平台理財的投資者不少,截至8月P2P網貸行業整體成交量達974.63億元(人民幣,下同),比7月上升18.12%,更是去年同期的3.9倍,而其收益率為12.98%,不僅遠遠跑贏其他絕大多數理財產品,更是跑贏股市投資理論上的收益。

李女士坦言是首次接觸P2P產品,此前總對此類理財敬而遠之,因為這一類產品總會時不時爆出點負面新聞。但在投資無門的情況下,加上看到身邊的人都在P2P平台上理財,她也按捺不住想一試身手。

自人民幣匯率下行,同時降息之後,從事金融工作的孫先生就開始考慮在海外市場投資理財了。「如果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再次進入7時代,哪怕考慮換匯手續費等,也是可以通過將人民幣換成美元來進行增值。」他向記者坦率地表示。

雖然目前看來是沒有孫先生所說的跡象,但他的確已經換了部分美元去投資美股,特別是美股的中概股。在他看來,美股投資手段更豐富,多空工具可自由選擇,且T+0 機制靈活,還無需繳稅。

對此國泰君安分析師林采宜也表示認同,她認為配置美元資產是比較明智的選擇,無論是從整個貨幣走勢、還是從歷史緯度來看,美元中長期依然會處在上行趨勢。

美元需求大 外匯黃牛重現

從他兌換美元的實際經歷,發現銀行門口的外匯販子明顯多起來,孫先生估計目前炒美股的人肯定為數不少。而按他上述理論來判斷,目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仍在6區間內,換美元的人斷然不是為了持有美元,更不會在國內購買收益率極其低下的銀行美元理財。「那剩下唯一的可能性就是那些人在炒美股。」

前幾年人民幣持續升值時,外匯黃牛一度從街頭銷聲匿跡,但近期又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而且許多黃牛也都表示兌換需求大多來自炒美股的人。

曾經被蛇咬 求穩健不求財

除了進取的投資者,也有人在股災之後,轉向低風險的理財產品。只求保本不虧蝕,哪怕收益低。姚小姐稱自6月股災以來虧損已過40%,現在手頭閒錢也不多,在出於便利和低風險雙重因素考量下,目前重歸寶寶型理財產品。她認為自己經歷過股市大跌之後已經變乖,不求多財只求穩健。

經過反覆對比,她發現目前阿里金融旗下的招財寶收益還能跑贏銀行理財產品和貨幣基金的收益,截至9月10日招財寶分3款產品,分別對應6個月、12個月、24個月,而年化收益率則分別為4.28%、6.35%和6.90%。

相關新聞
中央力推國企改制上市 (圖)
譚惠珠:張曉明講話忠於基本法 (圖)
何俊賢:反對派肆意曲解謀生存空間 (圖)
各界:「僭建論」「皇帝論」危言聳聽 (圖)
袁國強:兩角度看基本法 護「一國兩制」 (圖)
葉太:重申特首法律地位非新說法
陳茂波:一手平過二手 置業需防風險 (圖)
大嶼山研建人工島住70萬人 (圖)
冒險投P2P炒美股 內地股民搵新財路 (圖)
失明女唱出光明膺勇士 (圖)
「保港」籲上水人向「港獨」說不 (圖)
德青缺德 偷值70萬攝影機 (圖)
尹兆堅圖「洗底」買人心 派月餅又派米 (圖)
內地首8月固投增速15年新低 (圖)
內地禁含蛋肉月餅入境 (圖)
德國跪低 恢復邊境管制 (圖)
iPhone 6S美最平 內地第4貴港排第8 (圖)
馬爾代夫淪聖戰分子溫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