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失明女唱出光明膺勇士


放大圖片

■19歲的蕭凱恩在出生後確診患有眼癌,因此失去視力,但上天賜予她天籟之音及絕對音感。圖為蕭凱恩公開演出。 受訪者提供

摸琴譜苦學達演奏級 致力行善勉樂觀渡難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活在黑暗的世界中,卻演繹出璀璨光明的人生。19歲的蕭凱恩在出生3個月時,確診患有眼癌,需切除眼球以保性命,從此失去視力,但上天賜予她天籟之音及絕對音感。她以手指觸摸點字琴譜學習音樂,現已考獲英國音樂學院聲樂及鋼琴的演奏級,並致力參與視障人士的慈善活動。凱恩憑堅毅及閃爍光芒的人生,成為今屆十大再生勇士。在台下的掌聲配襯下,她說出一句:「人生一定會面對困難,但是關關難過關關過,以正面樂觀的心態面對總能跨過。」她又希望日後能成立音樂學校及圖書館,教授視障人士彈琴,以生命影響生命。

再生會昨日舉行「十大再生勇士選舉」,表揚長期病患者克服困苦的奮鬥精神,以積極態度及生命力激勵社會人士及其他傷健人士積極自強,燃亮生命(見表)。19歲的蕭凱恩就是得獎者之一,她因患有眼癌而需切除眼球,從此永久失明,但沒有阻礙她學習,反而在音樂路上找到人生夢想。她與記者對談時,唱出經典音樂劇《孤星淚》的歌曲「I Dreamed A Dream」,音色優美,猶如唱片原聲,但其實在學習音樂及聲樂的過程是「峰迴路轉」。

受老師打擊 超常人努力

蕭凱恩表示,兒時父母在家中經常播放鋼琴音樂及兒歌,形容當時「我在張CD播緊第二首歌時,已經唱緊第三首歌」,同時也愛彈親戚送贈的電子琴,對音樂大感興趣,故父母讓凱恩4歲時學習彈琴。不過有音樂老師未能理解凱恩的需要,如凱恩初期階段不明白拍子及樂譜的關係,當老師要求她要數好拍子時,她表示不明白如何數拍子,老師就回一句﹕「你唔好妄想要考琴了」,讓凱恩大感錯愕。

及後找到合適老師,她每次練習時要耐心的用指尖,觸摸點字琴譜上每一個小節的符號,並記熟琴譜,再反覆練習,故較常人花至少兩三倍的時間學習,加上在港難找點字琴譜,需要多花時間及金錢在外國尋找琴譜。

赴國際演出 到內地行善

被問到練琴時有沒有氣餒的時候,凱恩笑說沒有,只要不斷努力學習及重複練習,就可以彈好一首歌,故沒有氣餒及想放棄的念頭。正因她的堅毅,讓她考獲英國音樂學院聲樂及鋼琴的演奏級,去年更獲邀到多倫多參與國際獅子會展覽,並擔任表演嘉賓,得到觀眾一致好評。即將面對中學文憑試的凱恩,在課餘時間努力練琴,上學日子就專注在學業,望考取好成績到英國升學,就讀音樂課程,以音樂感染他人。

除了以音樂觸動人心,凱恩曾到河南鄭州探訪愛滋病的孤兒及家庭,更遠赴孟加拉探訪視障人士。她表示,在患病過程中深深體會「施比受更有福」,望未來能開辦音樂學校及圖書館,教授視障人士彈琴,以生命影響生命。凱恩又說,最近希望舉行慈善個人音樂會,以音樂協助他人,並寄語港人「一兩次的失敗不代表永遠失敗,只要努力向前,總會有成功的一天。」

相關新聞
中央力推國企改制上市 (圖)
譚惠珠:張曉明講話忠於基本法 (圖)
何俊賢:反對派肆意曲解謀生存空間 (圖)
各界:「僭建論」「皇帝論」危言聳聽 (圖)
袁國強:兩角度看基本法 護「一國兩制」 (圖)
葉太:重申特首法律地位非新說法
陳茂波:一手平過二手 置業需防風險 (圖)
大嶼山研建人工島住70萬人 (圖)
冒險投P2P炒美股 內地股民搵新財路 (圖)
失明女唱出光明膺勇士 (圖)
「保港」籲上水人向「港獨」說不 (圖)
德青缺德 偷值70萬攝影機 (圖)
尹兆堅圖「洗底」買人心 派月餅又派米 (圖)
內地首8月固投增速15年新低 (圖)
內地禁含蛋肉月餅入境 (圖)
德國跪低 恢復邊境管制 (圖)
iPhone 6S美最平 內地第4貴港排第8 (圖)
馬爾代夫淪聖戰分子溫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