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太:重申特首法律地位非新說法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鄭治祖 )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表示,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指行政長官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司法之上的法律地位,並不是新的說法。她認為,香港的立法和司法機關都有權力,制衡行政機關,而且制衡情況每日都正在發生,因此,香港市民毋須擔心特首「無王管」。

葉劉淑儀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張曉明指,行政長官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司法三個機關之上的法律地位,並非新說法。她認為,香港的立法和司法機關都有權力制衡行政機關,而情況每日都在發生,「法庭是擁有實質的權力,亦都實際制衡行政機關。立法會更厲害,天天都制衡,所以不用擔心,事實上是有制衡。(不會去到行政長官「無王管」?)絕對不會,市民不用擔心。」

中央冀立法機關配合港府

她認為,今次張曉明主任再次重申特首的憲制地位,可能是基於中央政府擔心,香港社會內部不斷有一股抗拒「一國」的力量在運動。「內地官員也好,內地居民也好,對於有人竟然噓國歌都幾震撼,他們都擔心『兩制』變成對國家的離心。」她續指,中央認為近年立法會拉布次數增加,對特區政府的施政造成很大的障礙,拖慢施政。因此,中央官員才作出有關言論,希望立法機關配合特區政府的施政步伐。

葉劉淑儀又指出,行政、立法和司法互相制衡,已經是香港制度下的一個獨特優勢,亦有助香港與國際社會之間的接軌,值得保護和保留。她又認為,特區政府亦需要作出反思,為何不能領導香港在「一國」之下兼有「兩制」。

相關新聞
中央力推國企改制上市 (圖)
譚惠珠:張曉明講話忠於基本法 (圖)
何俊賢:反對派肆意曲解謀生存空間 (圖)
各界:「僭建論」「皇帝論」危言聳聽 (圖)
袁國強:兩角度看基本法 護「一國兩制」 (圖)
葉太:重申特首法律地位非新說法
陳茂波:一手平過二手 置業需防風險 (圖)
大嶼山研建人工島住70萬人 (圖)
冒險投P2P炒美股 內地股民搵新財路 (圖)
失明女唱出光明膺勇士 (圖)
「保港」籲上水人向「港獨」說不 (圖)
德青缺德 偷值70萬攝影機 (圖)
尹兆堅圖「洗底」買人心 派月餅又派米 (圖)
內地首8月固投增速15年新低 (圖)
內地禁含蛋肉月餅入境 (圖)
德國跪低 恢復邊境管制 (圖)
iPhone 6S美最平 內地第4貴港排第8 (圖)
馬爾代夫淪聖戰分子溫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