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耀棠:講事實 無「分立」


放大圖片

■鄭耀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指出,特首是特區和特區政府的首長,「雙首長」身份使其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隨即被反對派解讀成「特首是皇帝」、「特首毋須守法」等謬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昨日認為,張曉明不是指特首毋須守法、凌駕法律之上,若有人這樣理解就是歪曲。他又指張曉明是講出事實,解釋香港基本法原意,而香港從不存在「三權分立」。

「超然」非「凌駕」 特首也守法

鄭耀棠昨日出席大學講座時表示,包括特首在內的每個港人都必須守法,而張曉明指的是特首在整個特區所擔當的角色是超然的,並不是指特首凌駕「三權」及法律之上,若有人這樣理解就是歪曲。

他認為,張曉明指特首地位超然,是因為特首作為特區政府首長,同時也是港人的代表,其責任比各人大,而張曉明的講話也強調香港司法獨立。他不覺得張用字不妥,也不會揣測其言論的目的,強調作出各種揣測沒有實質用處。

鄭耀棠表示,張曉明只是說出真實情況,再三解釋香港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因張有份參與香港基本法的起草過程,對香港基本法的背後理念十分清楚,建議市民先熟讀張的整篇演辭再作評論,否則未知上文下理,會容易誤解他的意思。

港「三權」協調制衡 非互相抗衡

對於反對派死撐香港是實行「三權分立」,聲稱張曉明是「搬龍門」,鄭耀棠直言,香港從不存在「三權分立」,因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當年在香港基本法起草時,已表明「三權」是互相協調、監察,而一些西歐國家盛行的「三權分立」並不適合在香港推行,而香港基本法也沒有明確提及香港實行「三權分立」,「搬龍門」之說不存在。

他認為,香港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權」互相協調、制衡,絕非互相抗衡,大眾往往誤解「三權」關係,而香港回歸前也不是實行「三權分立」,當時的港督兼任立法局及行政機關主席,而司法則由英國樞密院作最終決定。

相關新聞
梁振英:張曉明正解基本法 反對派斷章取義 (圖)
本報專訪:胡漢清:基本法賦特首「超然責任」 (圖)
當頭棒喝:抹黑加深誤解 終將走向「港獨」 (圖)
鄭耀棠:講事實 無「分立」 (圖)
饒戈平:特首擁司法立法制衡權 (圖)
政界批反對派缺乏常識昧於現實 (圖)
基本法無列明 反對派死撐「分立」
特首「超然」地位 符立法原意非「僭建」
樓市現轉勢跡象 政府宜早謀對策
港體制行政主導 以特首為核心 (圖)
王磊:「三權分立」違憲法學基本理論 (圖)
王禹:中央授權與高度自治互補 (圖)
「佔旺男」非禮兩男童囚9個月
衝立會13人受審 僅黃根源認罪 (圖)
「佔旺」17人涉刑事藐視法庭 律政司再申刑檢程序
羅冠聰黃之鋒認衰:「佔」在政改「零成果」
「六七」更新為精簡 一哥:將推「原味」版 (圖)
「保港」28日重遊「佔銅區」 (圖)
豬油證書造假 公證行董事囚兩年 (圖)
7不良中介騙700萬 57男女「吸血鬼」落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