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磊:「三權分立」違憲法學基本理論


放大圖片

■王磊。資料圖片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王磊認為,張曉明的觀點符合香港基本法的有關規定。首先,「三權分立」不能作為政治體制的一種類型。一般情況下,憲法學將一個國家的政治體制分為三種類型,即總統制(也有的國家屬於半總統制,如法國、俄羅斯等)、議會內閣制(如英國、意大利等)、委員會制(瑞士),所以,從政治體制的分類上來說,確實沒有把「三權分立」作為國家政治體制的一種類別的,換句話說,「三權分立」不能作為一種政治體制的概括或表述。所以,張曉明說香港的政治體制不是「三權分立」完全正確,相反的,認為香港政治體制是「三權分立」才違反憲法學的基本理論和通說。當然,香港的政治體制是地方層面的,與國家層面上的政治體制還是存在一些區別的。

其次,香港的政治體制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如果與現有的國家政治體制類比的話,香港肯定不屬於議會內閣制,因為議會內閣制是議會選舉中多數黨的領袖成為總理或首相並組閣;香港顯然也不屬於委員會制,行政首長不是輪流坐莊。那麼,與香港最為相似的實際上就是總統制了,總統制就是一種行政主導體制。香港政治體制也是行政主導體制的一種,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

特首對中央特區負責超然「三權」

香港基本法規定得很清楚,行政長官既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代表特別行政區,也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首長,他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而且,香港基本法是把行政長官和行政機關分開來規定的。

最後,行政長官地位超然於「三權」之上。香港基本法在政治體制裡規定了行政長官、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又規定了行政長官是雙首長制,又是整個特別行政區的代表,顯然,相比較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而言,行政長官應當是權力核心。

他強調,說行政長官超然於「三權」之上,不是說行政長官不受法律約束,不是說他不受其他機關的制約和監督,而是強調行政長官在政治體制中的法律地位更加突出,更加重要,任何人、任何機關都必須遵守法律已經成為一個常識,這也是法治的基本要求,行政長官當然不能超脫於法律之外。

王磊指出,張曉明說到香港的政治體制時,認為香港特區的政治體制是在中央政府直轄之下,實行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行政與立法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以及實行司法獨立。這個說法完全符合憲法學基本理論、符合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全面準確地闡述了香港的政治體制,不僅指出了香港特區各機關之間的關係,也指出了中央和特區之間的關係。■記者 劉凝哲、馬靜 北京報道

相關新聞
梁振英:張曉明正解基本法 反對派斷章取義 (圖)
本報專訪:胡漢清:基本法賦特首「超然責任」 (圖)
當頭棒喝:抹黑加深誤解 終將走向「港獨」 (圖)
鄭耀棠:講事實 無「分立」 (圖)
饒戈平:特首擁司法立法制衡權 (圖)
政界批反對派缺乏常識昧於現實 (圖)
基本法無列明 反對派死撐「分立」
特首「超然」地位 符立法原意非「僭建」
樓市現轉勢跡象 政府宜早謀對策
港體制行政主導 以特首為核心 (圖)
王磊:「三權分立」違憲法學基本理論 (圖)
王禹:中央授權與高度自治互補 (圖)
「佔旺男」非禮兩男童囚9個月
衝立會13人受審 僅黃根源認罪 (圖)
「佔旺」17人涉刑事藐視法庭 律政司再申刑檢程序
羅冠聰黃之鋒認衰:「佔」在政改「零成果」
「六七」更新為精簡 一哥:將推「原味」版 (圖)
「保港」28日重遊「佔銅區」 (圖)
豬油證書造假 公證行董事囚兩年 (圖)
7不良中介騙700萬 57男女「吸血鬼」落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