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毅:中美有條件有必要在亞太合作


放大圖片

■王毅昨日在「藍廳論壇」上發表題為《為了中美友好合作 為了世界和平發展》的主旨演講。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在「藍廳論壇」上形容,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展開的美國之行,將是一次增信釋疑之旅,一次聚焦合作之旅,一次面向人民之旅,一次開創未來之旅。他並以「五不是」、「四不搞」回應中美關係熱點問題。他說,中美有條件、更有必要在亞太地區實現積極互動,開展互利合作。

習主席將打開美國「心結」

王毅透露,習主席此訪將與奧巴馬總統舉行多場會談,同美國朝野各界人士廣泛接觸,把中國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理念講清,把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的道理說透,把美國擔心中美在對待當今國際體系和亞太秩序等問題上發生衝突的「心結」打開。我們期待雙方對各自的發展方向和戰略意圖進行再確認,對中美日益增長的共同利益進行再確認,對雙方維護和平、穩定與發展承擔的責任進行再確認。

王毅強調,中國的周邊外交奉行親誠惠容理念,堅持睦鄰友好政策。中國的發展不是去動別人的奶酪,而是要與各國一起做大合作共贏的蛋糕;中國的目標不是去搞所謂「勢力範圍」,而是要打造利益和命運共同體;中國提出「一帶一路」的倡議不是要去爭什麼主導權,而是要為各國共同發展提供新的機遇;中國發起成立亞投行不是要另起爐灶,而是要完善現今的金融體制,克服融資的瓶頸;中國在南海自己的島礁上開展必要的建設不是去針對誰,而是要改善駐守條件,提升駐守能力,並且履行作為南海最大沿岸國應盡的國際義務。

維護領土主權天經地義

王毅重申,南沙群島是中國的領土,中方對此擁有充足的歷史和法理依據。維護自身領土主權,防止正當權益受到蠶食,天經地義,理所當然。同時,中國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依據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堅持推進南海各方行為準則磋商,力爭盡早達成一致,通過規則機制管控好分歧;堅持維護好南海的和平穩定,確保各國依法享有航行與飛越的自由,這一立場不僅現在如此,今後也不會改變。

王毅並強調,中國不搞國強必霸,而將堅持和平發展;中國不搞強權政治,而將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中國不搞零和博弈,而將倡導合作共贏;中國不搞唯利是圖,而將奉行正確義利觀。中國已經確立了推進「四個全面」的戰略佈局,一個改革不停頓、開放無止境、法治更健全、市場更完善的中國,必將為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開闢更廣闊的合作前景。

相關新聞
梁振英:中央授高度自治權 特首地位確實超然 (圖)
劉漢銓:「超然」指憲制地位 對中央特區負責 (圖)
蘋果爽報藐視法庭罰40萬 (圖)
BIT談判成「習奧會」重要議題 (圖)
王毅:中美有條件有必要在亞太合作 (圖)
陳德霖:美今年內加息機會高 (圖)
美上調利率空間受限 (圖)
民記區員追究反對派抹黑 (圖)
回歸至今55子女無證 12父母被拘 (圖)
積金不積穀 65%跑輸通脹 (圖)
民建聯爭港青赴粵政府部門實習 (圖)
熱狗「蟲」唱衰「AV仁」 反對派樂翠鬼打鬼 (圖)
2022亞運會舉辦權花落杭州 (圖)
總參研發無人機 亮相北京航展 (圖)
廣州上下九商舖執笠增 (圖)
內地使用外資增9.2% 跨國企追加對華投資
中央機關壓縮逾六成公車 (圖)
大馬50萬紅衫軍圍堵唐人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