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使用外資增9.2% 跨國企追加對華投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實習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外資撤離潮」時常見諸報章,中國經濟真的已經失去吸引力了嗎?中國商務部昨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中國對外資吸引力並未減弱。據商務部統計,今年首8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9.2%,主要國家和地區對中國投資總體保持穩定,其中香港以628.5億美元居首,同時大眾、奧迪、戴姆勒、博世、伊藤忠等知名跨國企業也都繼續追加對華投資。不過,美國對華投資頗為意外地出現19.6%同比下降,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對此解釋,這與美國近兩年對華投資基數大、中國利用外資結構調整有關。

今年首8個月,中國共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6,827家,同比增長10.7%;實際使用外資金額5,252.8億元人民幣(約853.4億美元),同比增長9.2 %。主要國家和地區對中國投資總體保持穩定,其中香港、澳門對內地投資及法國、英國對華投資同比增幅較高,日本、美國、東盟對華投資同比下降。

美對華投資降近兩成

儘管首8個月內地吸引外資情況不錯,但作為中國重要貿易夥伴的美國對華投資卻出現19.6%同比下降。對此,沈丹陽表示,這方面是因為美國企業對華投資增速比較快,基數比較高;另一方面,最近這一兩年時間,中美兩國國內市場的變化是企業考慮的重要因素。同時,與目前中國利用外資的結構調整也有很大關係。

「今年以來,中國利用外資增長主要是服務業增長比較快,服務業正在進一步加大對外開放的力度。但是美國的相關服務業對華投資的一些領域跟我們現在已開放的領域有一些對不上。」沈丹陽說。

相關新聞
梁振英:中央授高度自治權 特首地位確實超然 (圖)
劉漢銓:「超然」指憲制地位 對中央特區負責 (圖)
蘋果爽報藐視法庭罰40萬 (圖)
BIT談判成「習奧會」重要議題 (圖)
王毅:中美有條件有必要在亞太合作 (圖)
陳德霖:美今年內加息機會高 (圖)
美上調利率空間受限 (圖)
民記區員追究反對派抹黑 (圖)
回歸至今55子女無證 12父母被拘 (圖)
積金不積穀 65%跑輸通脹 (圖)
民建聯爭港青赴粵政府部門實習 (圖)
熱狗「蟲」唱衰「AV仁」 反對派樂翠鬼打鬼 (圖)
2022亞運會舉辦權花落杭州 (圖)
總參研發無人機 亮相北京航展 (圖)
廣州上下九商舖執笠增 (圖)
內地使用外資增9.2% 跨國企追加對華投資
中央機關壓縮逾六成公車 (圖)
大馬50萬紅衫軍圍堵唐人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