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馬50萬紅衫軍圍堵唐人街


放大圖片

■警方在茨廠街附近用水炮驅趕示威者。 美聯社

高呼反華人口號警水炮驅趕勢加劇族裔矛盾

馬來西亞「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上月底在吉隆坡舉行大規模反政府集會,要求捲入貪腐醜聞的總理納吉布問責下台,事件餘波未了。超過200個親政府組織昨日趁「馬來西亞日」,動員50萬「紅衫軍」在吉隆坡集會支持納吉布,示威者以馬來人居多,他們沿途大叫反華人口號,又到茨廠街(吉隆坡唐人街)抗議,部分人試圖衝擊防線,警方發射水炮驅趕,最少兩名示威者及一名警員受傷。分析擔心,今次示威可能會令馬來西亞族裔間矛盾進一步升溫。

「紅衫軍」由250個非政府組織組成,集會口號為「捍衛馬來人尊嚴」,主辦方聲稱有50萬人參加,警方則指最高峰時有25萬。示威者昨日中午開始從世貿中心出發,吉隆坡不少華商見集會臨近,紛紛休業「保平安」,當地小販公會指出,六成華商決定昨日停市一天。

撐馬來人 威嚇「要安分守己」

示威者上午陸續抵達世貿中心、默布草場及國家清真寺等集會場所,部分人乘主辦方安排的巴士到場,逾40架巴士來自東部彭亨州的北根市,亦有來自吉蘭丹及柔佛等地的示威者參與。66歲的艾哈邁德直言此行是為了表態支持納吉布,23歲的努爾來自北部州份,他表示馬來人的生活方式受威脅,希望支持納吉布及馬來人,「告訴華人要安分守己」。

示威者手持「馬來人萬歲」等橫額,也有人高舉國旗及吹奏Vuvuzela,默布草場則播放音樂,亦設有物資站,讓公眾領取食物。有集會人士派傳單,呼籲參與者團結一致,不要製造混亂,警方亦嚴陣以待,派警犬檢查是否有危險品。

警方昨晨起於茨廠街駐守,昨午1時許首次有人企圖衝擊防線,警方3時左右出動防暴隊,與示威者對峙,有人揚言「馬來人有權進入茨廠街」,亦有示威者驅趕華人記者,稱現場是「馬來人的集會」。警方後來容許示威者進入茨廠街路中央,但仍有人向警員擲水樽,警方發射水炮驅散,又於武吉免登路拘捕2人。默布草場的集會昨午5時半左右結束,人群其後陸續散去。

當地民調顯示只有24%受訪者支持集會,不少政界人士亦表明反對集會,巫統署理主席慕尤丁指,馬來西亞日活動應以展現國民團結及愛國精神為主,而非任由種族主義玷污;前總理馬哈蒂爾更直指紅衫軍「並非為馬來人鬥爭」。

議員認出錢請人示威

吉蘭丹州國會議員奧納爾是集會主辦者之一,他承認有向部分參與集會的人付款,但認為這沒有問題,又強調集會並非種族主義,「我們容許他們接受教育和工作」。主辦單位又批評少數滋事分子的挑釁行為「不負責任」,破壞和平集會。納吉布在微博twitter留言,形容集會大致和平,但亦有「不應發生的事件」,要求警方展開調查。 ■《馬來西亞星報》/ 馬來西亞《星州日報》/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梁振英:中央授高度自治權 特首地位確實超然 (圖)
劉漢銓:「超然」指憲制地位 對中央特區負責 (圖)
蘋果爽報藐視法庭罰40萬 (圖)
BIT談判成「習奧會」重要議題 (圖)
王毅:中美有條件有必要在亞太合作 (圖)
陳德霖:美今年內加息機會高 (圖)
美上調利率空間受限 (圖)
民記區員追究反對派抹黑 (圖)
回歸至今55子女無證 12父母被拘 (圖)
積金不積穀 65%跑輸通脹 (圖)
民建聯爭港青赴粵政府部門實習 (圖)
熱狗「蟲」唱衰「AV仁」 反對派樂翠鬼打鬼 (圖)
2022亞運會舉辦權花落杭州 (圖)
總參研發無人機 亮相北京航展 (圖)
廣州上下九商舖執笠增 (圖)
內地使用外資增9.2% 跨國企追加對華投資
中央機關壓縮逾六成公車 (圖)
大馬50萬紅衫軍圍堵唐人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