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州上下九商舖執笠增


放大圖片

■廣州上下九商業街執笠商舖增加。店家稱,實體店舖受電商衝擊大。 記者古寧 攝

電商衝擊+經濟下行 民眾消費意慾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 廣州報道)廣州消費市場零售額上半年同比增長一成多,但很多商家看來感受不到。受到電商的衝擊加上經濟下行,消費者消費意慾疲弱,廣州零售百貨業普遍受到衝擊,傳統的商圈受到波及,出現租金下滑,甚至放租一年都未能成功租出。今年初,北京路步行街部分商舖放租3個月,近半商舖都能租出去。不過,近日記者了解到,昔日一舖難求的上下九商業街出現了商舖執笠(關門歇業)增多的情況。有知情人士坦言,傳統商業街在目前大環境下,確實出現了商戶轉手頻率增多、租金下滑等現象,如上下九商業街出現舖位放租一年都未能租出的情況,這在早幾年是很難想像的。

廣州傳統商業街上下九商業街在旺市時段依然是人潮湧動,記者昨日現場直擊,上下九商業街一帶確實出現了一些店舖大門緊閉的情況。其中,大多集中在上下九東段,靠近人民路一段,而其南面一排9間商舖,有6間商舖已經關門歇業,門外還貼上「招租」和電話號碼。就在這6間商舖斜對面,另有3間商舖也已結業,門上還掛有之前商舖的招牌,但又有「旺舖招租」字樣,表明這些舖位正在放租。

部分商舖空置一年

記者注意到,上下九商業街除上下九東段集中出現了商舖關門的情況外,上下九中段和西段也有多間商舖關門,相對零星分散。上下九東段有店家向記者表示,他的舖位正好在那6間關門的舖位的旁邊,這些商舖有些空置長達一年。「生意更難做了,關門的商舖也越來越多,這在今年尤為明顯」。他續指,關門的商舖一家接一家,有些商舖很快找到商家接手,但也有一些租不出去,長期空置。從記者巡街了解的情況看到,上下九商業街整體關舖情況仍不算嚴重。

生意淡租貴舖難租出

業界對商舖關門增多的情況相對敏感。有業內人士指出,以往上下九商業街舖租雖然貴,但依然是一舖難求;然而,現時生意難做,但租金仍然高踞不下,這讓不少店家難以支撐。目前,上下九面積10平方米的商舖,平均月租約3萬多元(人民幣,下同),而地段較差的東段,月租也要2萬元,在西段十甫路附近位置好的一段月租則要4萬元至5萬元。記者聯絡到正在招租的業主,月租叫價都在3萬元左右。廣州中介滿堂紅相關人士介紹,去年上下九很多街舖在租賃到期再簽租約時,租金已下跌,跌幅約5%至10%,如果業主堅持不減租,則較難租出。他甚至預期,如果區域內出現更多店舖關門,料租金下跌幅度將更大。

相關新聞
梁振英:中央授高度自治權 特首地位確實超然 (圖)
劉漢銓:「超然」指憲制地位 對中央特區負責 (圖)
蘋果爽報藐視法庭罰40萬 (圖)
BIT談判成「習奧會」重要議題 (圖)
王毅:中美有條件有必要在亞太合作 (圖)
陳德霖:美今年內加息機會高 (圖)
美上調利率空間受限 (圖)
民記區員追究反對派抹黑 (圖)
回歸至今55子女無證 12父母被拘 (圖)
積金不積穀 65%跑輸通脹 (圖)
民建聯爭港青赴粵政府部門實習 (圖)
熱狗「蟲」唱衰「AV仁」 反對派樂翠鬼打鬼 (圖)
2022亞運會舉辦權花落杭州 (圖)
總參研發無人機 亮相北京航展 (圖)
廣州上下九商舖執笠增 (圖)
內地使用外資增9.2% 跨國企追加對華投資
中央機關壓縮逾六成公車 (圖)
大馬50萬紅衫軍圍堵唐人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