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敢觀舞台:Shakespeare in the Park--表演藝術如何成為城市品牌


放大圖片

文:梁偉詩(本欄由本地知名評論人小西與梁偉詩輪流執筆,帶來關於舞台的熱辣酷評。)

Shakespeare in the Park是紐約大朝聖的聖地,也是紐約的藝術品牌。隨手翻開任何一本紐約旅遊手冊,所推介的城市節慶、戶外藝文活動,Shakespeare in the Park必然金榜題名。Shakespeare in the Park,華文媒體一般稱為「中央公園莎士比亞戲劇節」,一直以紐約地標Central Park中Delacorte Theater為根據地(每場容納約1800名觀眾),免費公演莎士比亞著名劇作。自1962年以來,53年間昂然累積高達500萬入場人次,刷新紐約表演藝術歷史上的重要紀錄。亦因為免費的緣故,Shakespeare in the Park以排隊著稱,人龍每每在早上已見首不見尾,自備地蓆、毯子、椅子和吹氣床「埽鞳v更是平常事,網路上甚至有Shakespeare in the Park的取票攻略廣泛流傳。永遠的人山人海,不管是看書還是野餐,就在草地上一路排下去,成為紐約盛夏的一道人文風景線。

Shakespeare in the Park每年都有兩個不同戲碼先後公演,2015年5月27日至7月5日是《暴風雨》,7月23日到8月23日則是《辛白林》,演出連中休皆為三小時。我看《辛白林》的實況是,由於7月23日是新劇目公演的第一天,看來消息還沒傳開去,Delacorte Theater外目測人龍大概只有60至70人。我便在黃昏6時45分開始排隊,7時15分大會派發門票,7時30分拿到票,晚上8時便開演。過程沒想像中的艱辛痛苦,期間還有賣藝人在演奏樂器,氣氛輕鬆。如果沒有排隊的空間,其實還有不花錢與花錢的方法,就是每天到Shakespeare in the Park網頁抽獎,或捐助200美元給製作單位Public Theater成為會員,即可不費力氣得到門票。

當然,傳說中的Shakespeare in the Park,自然要經過排隊,在劇院內看茪i陽西下、黃昏變天黑,與莎劇人物共同在森林中經歷喜怒哀樂,最後散場時摸黑在偌大的公園中找出口。一切一切,都是Shakespeare in the Park這項公共表演藝術一整組的觀演經驗。至於《辛白林》,作為莎士比亞晚期的作品,原是一齣充滿錯摸錯認的傳奇劇,Public Theater特別放大荒唐胡鬧部分,演來喜感十足。人物服裝古今夾雜,場面調皮搞笑;又有玩pop的樂隊到台下與觀眾互動,也擔綱了「說書人」角色,大有綜藝閤家歡的味道。劇中的兩名「司儀」,不但開演前率先跳上舞台繪聲繪影把《辛白林》的故事情節說上一遍,也鄭重鳴謝Shakespeare in the Park的最大贊助商Bank of America。

細看場刊的話,第一頁便開宗明義寫荂u文化權利」(Cultural Rights)的重要性:「 The public has always believed that theater is an essential force for change.We embody the principle that culture belongs to everyone, that it is-and must be-a birthright for all, not a privilege for those who can afford it.」當然,若要以Free Shakespeare in the Park來認知「文化權利」的內涵固然過於簡單,「文化權利」基本所包含的接近資訊的權利、體驗媒體節目內涵的權利、接近知識之權利、參與之權利,在短短一次三小時的莎劇中也無法被徹底認知。可是,縱然我沒有感到《辛白林》在表演藝術上有多叫人拍案叫絕,令人訝異的是,當很多亞洲城市還在為孕育具有地方特色的「定目」(Long-run Programme)費煞思量之時,以Shakespeare in the Park為代表的「藝術作為城市品牌」,從「贊助眾籌-文化產業-城市品牌-紐約」,已走了這麼遠。

Shakespeare in the Park成功,還衍生出很多分支。連鎖效應首先是同城或同一州份的地區紛紛倣傚,紐約州水牛城已然出現Shakespeare in Delaware Park招徠旅客。此外,紐約市內也烽煙四起,差不多每個夏季的周末都有NY Classical: Shakespeare's Measure for Measure at Castle Clinton (in The Battery)與Broadway in Bryant Park at Bryant Park Lawn (in Bryant Park)一類,大有你方唱罷我登場之勢。

追源溯始,Shakespeare in the Park的前身原為New York Shakespeare Festival,由當時的總監Joseph Papp發起。1991年Joseph Papp過世後,Shakespeare in the Park在2002年才正式把節目製作權及行政管理等,交予同樣由Joseph Papp創辦的Public Theater。現今的Public Theater已然是一座兼具發表表演藝術作品、參與表演藝術研究的重要基地。Shakespeare in the Park作為Public Theater最紅鎮店之寶,亦同時讓Public Theater佔據紐約表演藝術界別的特定位置。在文化產業帶動下,足以站穩腳跟推動其他在Shakespeare in the Park以外的一系列戲劇、舞蹈、音樂形式。因此,Shakespeare in the Park乃是一把雙刃之劍,既打造紐約文化大都會中最平易近人、卻又似乎富有藝術水分的品牌之作,同時又讓特定的表演藝術團體在文化產業化中落地生根,兩者相伴相依又相反相成,造就一個亮眼的城市品牌誕生。

作者為香港駐紐約經濟貿易辦事處 亞洲文化協會獎助金得主。

相關新聞
佐藤信與孩子「合作」戲劇 (2015-09-19) (圖)
不要急荍漍Е帣{代化 (2015-09-19) (圖)
敢觀舞台:Shakespeare in the Park--表演藝術如何成為城市品牌 (2015-09-19) (圖)
讀者贈票:港樂國慶音樂會 (2015-09-19) (圖)
觀看與被觀看間 凝固「刺點」 (2015-09-15) (圖)
「魯美」在舊金山舉辦繪畫雕塑展 (2015-09-15) (圖)
中外畫家牽手「藝術絲綢之旅」 (2015-09-15) (圖)
後物派藝術家宮島達男創作數字空中花園 (2015-09-15) (圖)
故宮「石渠寶笈特展」開幕 《清明上河圖》全卷展出 (2015-09-15) (圖)
《和平頌-黃河大合唱》中華和平之聲 唱響新西蘭 (2015-09-12) (圖)
光未然之女張安迪:與父親的點滴回憶成為珍貴紀念 (2015-09-12) (圖)
相請不如偶遇 (2015-09-12) (圖)
初生之犢Veloz顛覆口琴藝術 (2015-09-12) (圖)
台灣著名畫家白宗仁:用畫筆呈現兩岸山水大美 (2015-09-08) (圖)
國畫家姚海鷹:法無定法 只畫心中牡丹 (2015-09-08) (圖)
四川省、成都軍區「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美展」開幕 (2015-09-08) (圖)
劇場重遇《泰特斯2.0》 (2015-09-05) (圖)
敢觀舞台:紐約華人社區的舞台表演生態 (2015-09-05) (圖)
水晶看戲:莎士比亞環球劇院版《哈姆雷特》 --老調重彈,亦有新意 (2015-09-05) (圖)
《王子復仇記》漂洋過海來看你 (2015-09-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