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續控制預期管理


興證國際證券客戶投資組副總裁 何世浩

近期市場訊息變得相當混亂,執筆之時A股清理配資問題仍在進行,美國和歐洲股市,因為美聯儲局暫不加息,導致流動性緊張。上星期港股及A股因此大成交下跌。

美聯儲局議息不加息,顯示美國仍在拖延,繼續控制預期管理。所謂預期管理,是美國多年慣用的伎倆,從量化寬鬆到利息及匯率,美國的拖字訣,認真耍家。對美國加息的預期,從今年年初至今,早已預先體現在市場中,目前的市場狀態,流動性的縮緊,就等同美聯儲局提前加了一到兩次息。按照歷史,美國進入加息周期至少會持續兩年。因此,由於美國加息導致的流動性縮緊,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中國尋找市場底部

對中國而言,由於近期人民幣的貶值,以及市場對人民幣之後的貶值預期,導致部分國內資產外流,流動性大減。這對於目前市場信心嚴重不足的中國股市,無疑是一種考驗。目前中國股市的尋底狀態,一方面由於槓桿問題過於龐大,需要速斬速決,徹底杜絕不合理資金做出非法犯罪行為。另一方面,針對目前中國經濟和股票市場的現狀,加之美國甚或全球加息周期的到來,中國應是想在全球加息潮到來之前,率先尋找市場底部。

6月開始,起初是因為泡沫破裂,屬被動式的清理槓桿;到了現在,卻是更改清查規則,抓捕違法違規行為,則是一種主動式的清理槓桿。然而,即使經歷了3個多月,仍然離結束還差最後一步,所以清理配資不會停下,長痛不如短痛,堅決去除風險確是明智之舉。相比2008年面臨金融危機時,美國第一個積極果敢決斷地去槓桿。今天,美國人第一個走出了崩圍,並且繼續引領整個世界經濟,他們的牛市一走就是6年,並且是槓桿率極低的牛市,這正是目前中國需要做的。■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財經述評:市場波動難平 基金危中有機 (2015-09-25)
百家觀點:市場對議息結果幾重推理 (2015-09-25) (圖)
供給不足 豬肉價格有支撐 (2015-09-25)
歐元日圓轉強或不利出口 (2015-09-25)
美續控制預期管理 (2015-09-25)
中環街市新方案可取 (2015-09-25) (圖)
百家觀點:美不加息 中美市場反應不一 (2015-09-22) (圖)
議息前後好壞消息怎解讀? (2015-09-22)
圓匯再走貶 日股看好可期 (2015-09-22)
財經述評:金融市場起波瀾 港樓大跌概率仍不高 (2015-09-18)
百家觀點:探討市場投資主次問題 (2015-09-18) (圖)
搭建公共平台 大數據地位升 (2015-09-18)
新興市場對息率變動敏感 (2015-09-18)
股市下行 宜逢高減磅 (2015-09-18)
發展大嶼山 鄉郊機遇惹關注 (2015-09-18)
百家觀點:全球焦點在議息 期望管理見真章 (2015-09-15)
金融市場信心有待恢復 (2015-09-15)
中央推兩招救市 維護股市長線發展 (2015-09-15) (圖)
A股擁有龐大上升潛力 (2015-09-15) (圖)
港珠從「一水之隔」變成「一橋之遙」 (2015-09-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