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榮懷冀港青認清反對派真面目


放大圖片

■施榮懷希望香港年輕一代及早認清反對派的真面目,加深認識國家及歷史,反思個人身份認同的問題。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去年持續了79日的違法「佔領」行動,對香港社會各界造成沉重傷害。「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發言人之一、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施榮懷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佔領」行動以至由此而衍生的「鳩嗚」團、「反水貨客」示威等,目的是破壞中央與香港的關係,造成社會分化,對香港造成無法估計的傷害。不過,這些事件也令所有香港人意識到過去多代人辛苦建立的安定繁榮、法治的可貴。他希望香港年輕一代及早認清反對派的真面目,加深認識國家及歷史,反思個人身份認同的問題。

反對派想永遠做反對派 永遠製造矛盾

回溯「佔領」行動的發生,是因為香港反對派無視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聲稱要爭取所謂「真普選」,並煽動群眾堵塞街頭作為手段。施榮懷在訪問中批評,反對派過去在政改問題上,只是想做永遠的反對派,永遠製造矛盾,造成社會分化,甚至參與策動違法「佔領」,「反對派別有用心,借題發揮,為反對而反對,而反對的背後目的是試圖破壞中央與香港的關係,想破壞內地與香港人民的關係。」

「佔」令港人上寶貴一課 明白法治可貴

他坦言,去年的「佔領」日子確實是很長,香港社會也蒙受了沉重的損失,但所有香港人都是上了寶貴的一課,「更多港人意識到安定繁榮、法治的可貴,明白到過去多代人辛苦建立的一切都是得來不易,要摧毀也只是眨眼間的事。」

不過,施榮懷慨嘆,在「佔領」行動失敗後,這些示威者轉而組織所謂的「鳩嗚團」、「反水貨客」示威,令香港社會嚴重撕裂和分化。社會激進浪潮不絕,近期更變本加厲「殺入校園」,包括有香港大學學生會成員聯同校外示威者衝擊校委會等校園暴力事件,都是因為違法「佔領」行動為年輕人「起了一個不好的頭」,「帶領『佔領』行動是一些學者或一些反對派議員,他們做了一個壞榜樣,讓年輕人覺得所謂的暴力抗爭是沒有問題。」

犯法者應受懲處 給公眾交代

他認為,另一個造成暴力蔓延的原因,是因為很多在「佔領」期間違法,甚至是策動違法行動者都沒有得到應得的懲罰,「『佔領』發生至今已近一年,到底幾多『佔領』違法者是得到應有懲處?這是大家應該關心的問題。」他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應該彰顯法治精神,所有滋事者、犯法者都應得到懲處,給予公眾合理的交代。

施榮懷強調,用暴力違法手段爭取得來的東西,並不會得到港人的認同。他希望香港年輕人能看清楚反對派的真面目。他又指,現今香港年輕人無論對自身的身份認同及國家歷史認識均不足,但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善的問題,又期望特區政府能檢討現時的教育制度,讓年輕人有更多機會認識國家及歷史,不再輕易被反對派煽動及利用。

他擔心,香港未來或會重演此類違法的「佔領」行動,「雖然這類行動無市場,不會成功,但不代表反對派不會再做,因他們過往一直都是不擇手段地犧牲港人利益。」但他保證,一旦重演「佔領」行動,大聯盟會肩負責任,再次走出來抗衡。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關注組「游說」為名「恐嚇」港大校委 (圖)
校委斥劉進圖「報復論」荒謬
屢放「流料」 遭「恩師」踢爆 (圖)
網媒揭「佔攻略」網頁含港大校徽 (圖)
特稿:昔爆「勸退」證謊言 今「報復論」怎圓謊?
教界批煽輿論 恐嚇校委挺陳
商界勞工攜手:後患未了 防佔重演
施榮懷冀港青認清反對派真面目 (圖)
強大民意:施:「反佔中」簽名運動 喚醒「沉默大多數」 (圖)
警方專業克制 市民高度包容
吳秋北:破壞法治不受制裁堪憂 (圖)
特寫:批借「本土」挑動兩地關係
不依合約造島 承建商須「埋單」 (圖)
11月全面截污轉流「淨化海港」 (圖)
粵副省長帶隊來港 交流海上搜救合作 (圖)
市建局:中環街市不諮詢盼速上馬
青山灣擴路累3000戶挨噪音 工聯促檢討 (圖)
6歲女失蹤22句鐘 跟h友返家玩
樂視「零蚊狂睇」不包英超 (圖)
樂視昨日公佈重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