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強大民意:施:「反佔中」簽名運動 喚醒「沉默大多數」


放大圖片

■大批市民支持「反暴力 反佔中」簽名運動。 資料圖片

中華廠商聯合會名譽會長施榮懷,過往鮮有站在政治運動最前芋A但在「佔領」行動未發生前,他主動與社會各界人士攜手成立「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施榮懷在訪問中說,在各團體及個人齊心協力下,大聯盟過去所發起的「反佔中」簽名運動,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強大民意力量,喚醒了社會上「沉默的大多數」以和平、理性、合法的途徑對抗反對派。

施榮懷在本報專訪中憶述,香港此前從未發生過類似的「佔領」行動,「一個如此大型的群眾運動,我們當時都好怕會失控,因為相信一發生時就不是任何人可用主觀意志控制得了。」因此,時任廠商會會長的他,與「幫港出聲」召集人周融及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等,於去年7月攜手成立了「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

大聯盟成立後,隨即於去年7月中發起「反佔中」簽名運動。在毋須悲情告急大力催谷下,為期一個月的簽名運動合共收集了逾150萬名市民簽名,顯示了強大的民意力量,「我們之前從來都未做過此類簽名運動,但感覺到社會上有很多人想發聲,很多人不認同『佔中』這回事。」

反應熱烈超預期 反對派估唔到

他指出,「『沉默的大多數』、好多平時對政治不太關心的朋友都走出來,無論熟悉與否,都主動聯絡我們,表示想表達對『佔中』的反對,詢問幾時開始簽名、怎樣簽名等等。」簽名運動反應之熱烈,連策劃「佔中」的反對派也估計不到社會反對「佔領」的聲音是如此強烈,「當時有支持『佔中』的朋友都私底下跟我說,想不到反對力量是如此強大。」

施榮懷強調,逾150萬名市民簽名正好反映了香港大部分市民的心聲,就是希望香港社會能以和平、理性、合法的途徑去表達意見,「香港是多元社會,有不同意見、訴求、或看法也是正常,但倘要爭取或表達某些事情,你必須要以合法手段,其他人才會接受。」

奈何,在全港大部分市民的反對聲中,反對派執意於去年9月28日發起違法「佔領」行動,令市民飽受長達79日的「佔領」之苦。施榮懷指,當時社會怨氣很大,因為「佔領」對很多市民造成不便,影響很多人的生計,「當時社會上有很多不同聲音,很多朋友,包括我自己都在想特區政府是否太過容忍,是否應該及早採取行動呢?但現在事後回看,大家都覺得這個結果是『不幸中的大幸』,至少沒有出現大型流血事件,損失或傷亡減到最低,這已算是相當好彩。」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關注組「游說」為名「恐嚇」港大校委 (圖)
校委斥劉進圖「報復論」荒謬
屢放「流料」 遭「恩師」踢爆 (圖)
網媒揭「佔攻略」網頁含港大校徽 (圖)
特稿:昔爆「勸退」證謊言 今「報復論」怎圓謊?
教界批煽輿論 恐嚇校委挺陳
商界勞工攜手:後患未了 防佔重演
施榮懷冀港青認清反對派真面目 (圖)
強大民意:施:「反佔中」簽名運動 喚醒「沉默大多數」 (圖)
警方專業克制 市民高度包容
吳秋北:破壞法治不受制裁堪憂 (圖)
特寫:批借「本土」挑動兩地關係
不依合約造島 承建商須「埋單」 (圖)
11月全面截污轉流「淨化海港」 (圖)
粵副省長帶隊來港 交流海上搜救合作 (圖)
市建局:中環街市不諮詢盼速上馬
青山灣擴路累3000戶挨噪音 工聯促檢討 (圖)
6歲女失蹤22句鐘 跟h友返家玩
樂視「零蚊狂睇」不包英超 (圖)
樂視昨日公佈重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