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昔爆「勸退」證謊言 今「報復論」怎圓謊?


今年2月時「爆料」稱陳文敏獲遴選委員會一致推薦升任港大副校一職,煞是驚人;7月時又「爆料」指李國章找中間人「勸退」陳文敏,引起學生騷動;一次又一次被證實是謊言之後,《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昨日「再爆料」,可信度還有多高?劉進圖或不自覺已陷入「狼來了」的窘境,但從《明報》將其文章置於版面一角,新聞上亦不若前兩次般為他積極跟進,或許已說明了一些狀況。

「不敢」「不願」並論 自相矛盾

回到劉進圖最新一篇「大作」,內文頗多魚目混珠、自相矛盾之處。劉進圖稱「許多校委不敢或不願」支持陳文敏升職,企圖營造「很多校委受壓」之感。不過,細心檢視有關說法,「不敢」和「不願」可以歸為一類嗎?「不敢」支持(如有),可能可以被劃為「受壓」,但「不願」支持,就是擺明了不認同陳文敏這個人,認為他不夠斤O或不適合升任副校。

前者是支持他的,後者是反對他的,怎麼在劉進圖的「語言偽術」中,兩者可以被歸類呢?怎麼連不願支持陳文敏的人,都被說成是擔心港大「被報復」呢?劉進圖該不會連自己也騙了,以為無人察覺陳文敏學術領導能力不濟,以及捲入疑似「黑金」的「秘密捐款」問題,令公眾對其誠信品格大打折扣吧?

再看劉進圖聲稱「如果通過任命,恐怕港大會遭到報復」。即使退一萬步,假設其說法成立,劉進圖其後又說,「否決了陳文敏的任命,也不表示中央和特區政府就此高抬貴手」,那就讓人啼笑皆非了。不和劉進圖說邏輯,只和他說常識,按其說法,通過陳文敏的任命與否,港大都會「被報復」,既然如此,校委已「無路可退」,若是真心支持陳文敏,又怎會「不敢」投票?

黔驢技窮 惟挑撥公眾情緒

看到這裡,聰明的讀者不難發現,劉進圖之說只能顯示出「黔驢技窮」,希望藉荋雓V「被報復」去挑動大家情緒。記憶力好的讀者或許還會發現,怎麼劉進圖口中的「中央」之前還會「主動出擊」,又「勸退」、又「施壓」,現在卻沒有任何動作,變成校委自己在擔憂呢?一個人的說法若然真實,說一萬次內容也應該一樣,是不是有人一不小心就忘了圓謊呢?

最後,我們看看劉進圖的「想像」。他稱「有人擔憂」通過任命,則港大會「被報復」,就連政府資助都會減少,進而被其他大學超越;不通過任命,則港大仍然「被報復」,會失去獨立和自主、校長馬斐森會萌生去意、學者會不敢到港大、港大會被建制派「一統江山」......相信稍有理智的人都會對其「滑坡謬誤」(Slippery slope)式的推論引得發笑。姑勿論劉進圖根本不理解大學資助的制度而大放厥詞,最直接的驗證問題是,到底是陳文敏不升職,港大就會陸沉;還是委任了捐款處理不當、學術領導不佳的陳文敏,港大會陸沉得更快呢?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關注組「游說」為名「恐嚇」港大校委 (圖)
校委斥劉進圖「報復論」荒謬
屢放「流料」 遭「恩師」踢爆 (圖)
網媒揭「佔攻略」網頁含港大校徽 (圖)
特稿:昔爆「勸退」證謊言 今「報復論」怎圓謊?
教界批煽輿論 恐嚇校委挺陳
商界勞工攜手:後患未了 防佔重演
施榮懷冀港青認清反對派真面目 (圖)
強大民意:施:「反佔中」簽名運動 喚醒「沉默大多數」 (圖)
警方專業克制 市民高度包容
吳秋北:破壞法治不受制裁堪憂 (圖)
特寫:批借「本土」挑動兩地關係
不依合約造島 承建商須「埋單」 (圖)
11月全面截污轉流「淨化海港」 (圖)
粵副省長帶隊來港 交流海上搜救合作 (圖)
市建局:中環街市不諮詢盼速上馬
青山灣擴路累3000戶挨噪音 工聯促檢討 (圖)
6歲女失蹤22句鐘 跟h友返家玩
樂視「零蚊狂睇」不包英超 (圖)
樂視昨日公佈重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