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科學家3成果奪邵逸夫獎


放大圖片

■左起:亨里克.伊萬尼克、格爾德.法爾廷斯、梁振英、彼德.格林伯格、邦妮.巴斯勒和威廉.伯魯奇。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2015年度「邵逸夫獎」昨日舉行頒獎典禮,由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主禮,並向5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科學家頒發獎項。其中,由天文學獎得主威廉.伯魯奇構思及其領導的「開普勒計劃」,增進科學家對太陽系外行星系統及甯P內部的認識,引導人類探索星空間可能存在的「新地球」而廣受注意。而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和數學科學獎,則分別表彰有關學者成功發現細菌「群體感應」機制,以及發展數論基本工具。3個獎項的得獎者,各可獲得獎金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

梁振英主禮 500人出席

「邵逸夫獎」今年進入第十二屆,是國際科學界盛事,一直備受學術界及社會關注。昨日在灣仔會展大會堂舉行的頒獎典禮,邀請梁振英主禮及頒獎,獎項創辦人邵逸夫夫人方逸華、邵逸夫獎評審委員會副主席楊綱凱,特首夫人梁唐青儀以及約500名學界和社會知名人士,包括嶺大校長鄭國漢、教院校長張仁良、行會成員李國章及羅范椒芬,和港大校委會主席梁智鴻等亦有出席。

楊綱凱代表大會致辭時表示,邵逸夫獎於2002年起成立,旨在表揚在科學和學術上有出色表現的學者,評審準則是不受種族、國籍、性別和宗教信仰影響。而自2004年首次舉行頒獎禮起,大會至今已向包括天文學、生命科學與醫學、數學科學三個範疇有卓越成就的65名科學家,合共頒發過37個獎項。

今年獲獎科學家共有5人,包括威廉.伯魯奇獲頒授天文學獎;邦妮.巴斯勒和彼德.格林伯格獲平均頒授生命科學與醫學獎,以及格爾德.法爾廷斯和亨里克.伊萬尼克獲平均頒授數學科學獎。

母癌離世激發 立志貢獻醫學

各得獎者均獲邀頒獎禮上致謝辭。其中,現為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分子生物學系主任的邦妮.巴斯勒分享指,在讀大學時母親因患上大腸癌而離世,從而令她立志在醫學上作貢獻。其後她便加入研究所,激發了她更多的好奇心,以學習和進行細菌相關的研究。

她認為,能夠與一班共享理念的科學家共事,是她工作生涯最好的部分。她感謝和她共事的科學家團隊,一直支持她進行相關的醫學研究,同為社會帶來更多正面影響。最後,她感謝丈夫經常告訴她:「你做得到!」他又會烹調出最美味的飯菜,是研究團隊以外最重要的人物,也是一路以來「最忠心支持者」。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關注組「游說」為名「恐嚇」港大校委 (圖)
校委斥劉進圖「報復論」荒謬
屢放「流料」 遭「恩師」踢爆 (圖)
網媒揭「佔攻略」網頁含港大校徽 (圖)
特稿:昔爆「勸退」證謊言 今「報復論」怎圓謊?
教界批煽輿論 恐嚇校委挺陳
商界勞工攜手:後患未了 防佔重演
施榮懷冀港青認清反對派真面目 (圖)
強大民意:施:「反佔中」簽名運動 喚醒「沉默大多數」 (圖)
警方專業克制 市民高度包容
吳秋北:破壞法治不受制裁堪憂 (圖)
特寫:批借「本土」挑動兩地關係
不依合約造島 承建商須「埋單」 (圖)
11月全面截污轉流「淨化海港」 (圖)
粵副省長帶隊來港 交流海上搜救合作 (圖)
市建局:中環街市不諮詢盼速上馬
青山灣擴路累3000戶挨噪音 工聯促檢討 (圖)
6歲女失蹤22句鐘 跟h友返家玩
樂視「零蚊狂睇」不包英超 (圖)
樂視昨日公佈重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