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秋北:破壞法治不受制裁堪憂


放大圖片

■吳秋北批評反對派未有汲取「佔領」教訓,「補了傷疤忘了痛」,市民必須警惕。 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違法「佔領」行動至今將近一年,曾兩次有份發動逾百萬市民簽名反「佔領」的「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發言人、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佔領」行動令香港法治精神蕩然無存,但部分「佔領」者獲輕判甚至撤控,容易令年輕人有樣學樣以身試法。他又批評反對派未有汲取「佔領」教訓,「補了傷疤忘了痛」,市民必須警惕,他透露大聯盟將於下月在全港18區舉行宣傳活動,向市民講解「佔領」的禍害。

吳秋北在近日的訪問中形容,「佔領」是香港回歸以來,特區政府面對最兇險的政治事件,更是香港反對派蓄謀已久、利用政改問題策動的「顏色革命」,與烏克蘭等地的「顏色革命」相似。在「佔領」期間,反對派多次製造衝突,「最好有人流血、有警察打人的畫面,去刺激群眾,調動更多人出薄C」加上個別媒體大力配合,例如警方發放催淚煙驅散群眾時,有媒體24小時不斷播放有關片段,反令行動不斷升級。

批「三丑」煽學生參與違法行為

他批評,「佔中三丑」煽動學生參與違法行為,「因為學生相對單純,無現實利益,有一定抱負,而且會得到社會同情。你見『佔中三子』開頭搵所謂『佔中死士』,其實唔掂,後尾就諗到搵學生,之後才有兩大學生組織(即學聯及『學民思潮』)主導非法『佔領』。」

吳秋北直言,如果不是有理性的香港市民出來抵制這場「港版顏色革命」,後果將不堪設想,香港可能長期陷入動亂,「你問鴾@般市民,願唔願意再經歷一次『佔領』?我估十個有九個都唔願意。」他批評反對派未有汲取非法「佔中」的教訓,「補了傷疤忘了痛」,「分分鐘未來有一件民生或政治事件,都會繼續被利用、煽動群眾進行『佔領』。」

「佔領」後遺症陸續呈現,吳秋北認為, 「佔領」導致的社會撕裂,難以在短時間內修復,更重要是破壞了香港的法治精神,但部分「佔領」案件由於警方未能有效舉證,導致「佔領」者獲法庭輕判或撤銷控罪,「係一個好壞鴷傰d,原來有齯H犯事係唔需要負責,唔需要受法律制裁,年輕人就會有樣學樣,令守法精神蕩然無存。人心搞壞了,是會傳染的。」

籲市民踴躍發聲免「積非成是」

吳秋北呼籲香港市民未來應就社會議題踴躍發聲,否則將造成「積非成是」,「沉默即係容忍,姑息即係鼓勵......我們不能白白看茩輕銙Q破壞,必須深刻反省。」他又透露,大聯盟下月將在全港18區舉行宣傳活動,向市民講解「佔領」的禍害,並於下月初公佈詳情。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關注組「游說」為名 恐嚇港大校委 (2015-09-25) (圖)
校委斥劉進圖「報復論」荒謬 (2015-09-25)
屢放「流料」 遭「恩師」踢爆 (2015-09-25) (圖)
網媒揭「佔攻略」網頁含港大校徽 (2015-09-25) (圖)
特稿:昔爆「勸退」證謊言 今「報復論」怎圓謊? (2015-09-25)
教界批煽輿論 恐嚇校委挺陳 (2015-09-25)
商界勞工攜手:後患未了 防佔重演 (2015-09-25)
施榮懷冀港青認清反對派真面目 (2015-09-25) (圖)
強大民意:施:「反佔中」簽名運動 喚醒「沉默大多數」 (2015-09-25) (圖)
警方專業克制 市民高度包容 (2015-09-25)
吳秋北:破壞法治不受制裁堪憂 (2015-09-25) (圖)
特寫:批借「本土」挑動兩地關係 (2015-09-25)
戴耀廷「佔」心不死 陳日君力撐逵it (2015-09-24)
參「佔」掟雪糕筒 中六生輕判感化 (2015-09-24) (圖)
「秘捐」收港大懲處信 戴丑恐嚇提覆核 (2015-09-24)
監警會指警民「同舟」:推對方落水皆輸 (2015-09-24)
葉太:警指「佔」後執勤更「難做」 (2015-09-24)
「佔亂」已屆年 「佔賬」何時清 (2015-09-24) (圖)
港大3筆「秘捐」疑肥黎「泵水」 (2015-09-24) (圖)
淪「黑金大本營」 百年校譽蒙污 (2015-09-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