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寫:批借「本土」挑動兩地關係


「佔領」行動以失敗告終,香港反對派就通過「反水貨客」等行動,鼓吹所謂「去中國化」的「本土主義」甚至「港獨」。曾提出將《國家安全法》納入香港基本法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在訪問中批評反對派借「本土」為名挑動香港與內地關係,「如果香港人不是中國人,我們什麼都不是。」他又認為,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為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

吳秋北在訪問中批評,反對派暴力衝擊內地遊客、在世界盃外圍賽賽事中「噓」國歌,反映所謂「本土意識」正在本港迅速蔓延。任何地方都有「本土意識」,但反對派針對的卻只是內地同胞和自己的國家,是在借「本土」為名,挑動香港與內地關係,製造矛盾,藉此撈取政治本錢。「點解又唔會衝擊來自歐洲、美國的遊客?......揮舞『港英旗』的年輕人,有幾多人體驗過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殖民高壓統治?」

他呼籲香港市民要警惕和譴責有關行為,否則反對派只會變本加厲。同時,加強年輕人的國民意識及對國家認同,須旗幟更鮮明地進行,因為香港與國家相依為命,命運與共,「如果香港沒有國家支持,不是國家的一部分......如果香港人不是中國人,沒有了中華文化的承傳血脈,我們將會是什麼?什麼都不是!」

第二十三條應茪漎膍s立法

談到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問題,吳秋北說,「港獨」行為是挑戰「一國」權威,故今屆特區政府應茪漎膍s立法,「無時間表、未準備做,都係講唔過去。所謂憲制責任,就係你必須做翵ヾA未做就去研究點做。」■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關注組「游說」為名 恐嚇港大校委 (2015-09-25) (圖)
校委斥劉進圖「報復論」荒謬 (2015-09-25)
屢放「流料」 遭「恩師」踢爆 (2015-09-25) (圖)
網媒揭「佔攻略」網頁含港大校徽 (2015-09-25) (圖)
特稿:昔爆「勸退」證謊言 今「報復論」怎圓謊? (2015-09-25)
教界批煽輿論 恐嚇校委挺陳 (2015-09-25)
商界勞工攜手:後患未了 防佔重演 (2015-09-25)
施榮懷冀港青認清反對派真面目 (2015-09-25) (圖)
強大民意:施:「反佔中」簽名運動 喚醒「沉默大多數」 (2015-09-25) (圖)
警方專業克制 市民高度包容 (2015-09-25)
吳秋北:破壞法治不受制裁堪憂 (2015-09-25) (圖)
特寫:批借「本土」挑動兩地關係 (2015-09-25)
戴耀廷「佔」心不死 陳日君力撐逵it (2015-09-24)
參「佔」掟雪糕筒 中六生輕判感化 (2015-09-24) (圖)
「秘捐」收港大懲處信 戴丑恐嚇提覆核 (2015-09-24)
監警會指警民「同舟」:推對方落水皆輸 (2015-09-24)
葉太:警指「佔」後執勤更「難做」 (2015-09-24)
「佔亂」已屆年 「佔賬」何時清 (2015-09-24) (圖)
港大3筆「秘捐」疑肥黎「泵水」 (2015-09-24) (圖)
淪「黑金大本營」 百年校譽蒙污 (2015-09-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