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多番獨家揭陳文敏 本報彰公義


放大圖片

陳文敏獲薦任香港大學副校長的提案,由於不符合港大長遠及最大利益被多數否決,據悉校委認為陳文敏學術不符水平、莫名得到大量參與「佔領」的反對派政黨支持及操守有問題等。事實上,在最早傳出支持違法「佔領」的陳文敏有可能擔任港大副校長的消息後,香港文匯報已發現有關問題,並經過多番調查,以一系列獨家報道方式,揭發陳文敏在學術及操守等方面的種種問題,以及他的一班「助選團」如何不擇手段希望將其推上能左右港大教員任命的副校長一職 ,維護彰顯公義,引起了香港社會廣泛重視和討論。

捲入戴耀廷秘捐搞「佔中」

本報去年10月報道,一名自稱「一個愛大學的學者」在網上爆料稱,大搞「佔中」的戴耀廷收受了逾百萬元的匿名捐款。雖然款項來歷不明,但時任法律學院院長的陳文敏就「欣然」接受了其中一筆30萬元捐款,「用作支持舉辦有關政制發展及法治教育會議及研討會。」揭發了陳文敏可能操守有問題。今年,校委會委託進行的調查中,也批評陳在是次事件中,「不符預期標準。」

去年11月,本報獨家報道陳文敏獲薦為港大副校長人選的消息,並採訪了知情人士,得知不少校內人士都質疑陳文敏身為法律教授,竟支持違法「佔領」,在擔任法律學院院長時,涉對該學院的副教授戴耀廷荒廢教學而去搞違法「佔中」行動不聞不問,甚至「包庇」戴耀廷花大量時間處理「佔中」事務,對戴無法履行副教授的工作一直放任自流。有關報道也引起了不少關注。

院長任內法學院成績下滑

今年1月底,教資會公佈8大院校的「研究評審工作(RAE)2014」結果,香港文匯報在報告發表前獨家披露了報告內容,發現在陳文敏任院長的「英明領導」下,港大法律學院研究成績未如理想,獲國際4星及3星級的比率僅得46%,被成立只十年的中大法律學院遠遠拋離,僅與英國「三四流」大學法律學院相若。

其後,本報獨家披露了港大法律學院三名最頂尖的講座教授中,有兩人在今年離任,顯示學院的學術水平面臨嚴峻挑戰。有關報道向公眾揭示了陳文敏在學術水平方面實有不足。

港大有意收受索羅斯捐款

在陳文敏「秘密捐款」事件調查期間,本報再獨家報道港大有意收受被指為各地「顏色革命」幕後黑手的索羅斯的捐款,帶出作為大學的政治中立及對問題捐款的重要警惕。

近日,香港文匯報獨家報道了陳文敏早在兩年多前曾角逐港大另一副校長職位,其時上述多宗醜聞未有出現或未被揭發,但仍然落選,可見他本身根本「未夠班」升任副校長職位。上星期,本報又再獨家報道由一班政客牽頭的「校友關注組」,更直接向多名校委施壓,語帶恐嚇地指如不通過陳文敏任命,就要背負「政治罪名」,引起了社會各界的憂慮,擔心是政治干預學術的開端。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子優

相關新聞
港大否決陳文敏任副校 (圖)
馮敬恩爆校委對陳文敏任職資格的質疑
特稿:多番獨家揭陳文敏 本報彰公義 (圖)
陳文敏「五宗罪」
反對派死撐要脅覆核挨轟 (圖)
「愛港」「保港」籲校委:勿受「政棍」恐嚇 (圖)
陳文敏發聲明自相矛盾
教界促開除馮敬恩
特稿:有眼不識校委 校友都當「外人」
梁智鴻譴責馮違保密協議研懲處
三跑徵費分「五級」 短途經濟艙收90元 (圖)
三跑建設費收費機制 (港元)
趁低息拓中東債市 一石二鳥
港府設千萬基金 助景點谷旅客 (圖)
旅遊配對基金細節
工聯:停止趕客 重建好客 (圖)
海關宣傳精明消費遏奸商 (圖)
激進「反轉」香港 「佔亂」餘孽須除 (圖)
阻癌細胞擴散 香港人人有責
每年9.28 毋忘「佔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