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跑徵費分「五級」 短途經濟艙收90元


放大圖片

■林天福昨表示,收費期要由原本的2028年,延至2031年。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香港機場第三跑道工程爭議不斷,其中融資方案曾建議劃一向離港旅客收取180元的機場建設費,引起社會熱烈討論。機管局昨日公佈經修訂的融資方案,將劃一收費改為按照機位及航程,向每名離港旅客收取70元至180元的建設費(見表),估計70%旅客將繳交90元或以下的費用,最快明年中實行,但收費期卻因此由原本直至2028年額外延長兩年至三年。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表示,新方案會令當局少收160億元,但會透過發行零售債券、伊斯蘭債券等方法,提高借貸金額至690億元作彌補。

機管局三跑系統的融資方案以「共同承擔,用者自付」為原則,透過3個途徑為項目集資,包括向銀行借貸及發行債券;保留機場營運溢利投入服務;向離港旅客徵收機場建設費。

林天福昨表示,2010年三跑系統造價估算為845億元,但參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去年3月的數據後,造價升至1,415億元,有需要調整融資方案。

長途頭等最貴收180元

機管局與財務顧問在共同研究並參考旅遊業界、本地航空公司、本港居民及訪港旅客等不同持份者意見後,決定調整3個途徑的融資比例。其中,「保留機場營運溢利」比例維持不變,佔整體33%(470億元),但「機場建設費」的比例會由原本的29%降至18%(260億元)。至於「借貸」方面,則由原來的38%增至49%,借貸金額由530億元增至690億元。

林天福表示,機場建設費會由原先建議的劃一收費180元,改為按機位及航程,分五級收費。在經濟客位方面,短途旅客每位收費為90元,長途為160元;過境或轉機旅客的收費方面,短途旅客收70元,長途收160元;頭等及商務客位的建設費,短途為160元,長途180元。他解釋,旅遊業界認為短途經濟位旅客是本港機場的主要客群,且機票票價較低,因此每名旅客繳付的機場建設費不應超過100元。

他指出,建設費要待三跑工程通過法定刊憲程序後始能開始收費,最快明年中實行,直至局方借貸的還款期完結,估計70%旅客將繳交90元或以下的費用。

由於在調整收費後,有關收入會由420億元降至260億元,需向市場額外借貸及延長還款期,收費期就要由原本的2028年,延至2031年。

在市場借貸方面,機管局會透過發行零售債券、伊斯蘭債券及向銀行借貸等方式集資。林天福表示,新方案的稅前營利(EBITDA)會由3.1倍上升至4.5倍,形容是進取的財務安排,但認為機管局同時要保持良好的借貸評級,以取得成本效益的融資。

有力應付 不欲花納稅人錢

機管局財務執行總監羅志聰補充,未來只要特區政府繼續全資擁有機管局,主權AAA級評級不會改變。雖然他承認新方案的風險增加,但機管局曾做過壓力測試,認為有能力應付融資,故不希望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花納稅人的錢來建設三跑。

相關新聞
港大否決陳文敏任副校 (圖)
馮敬恩爆校委對陳文敏任職資格的質疑
特稿:多番獨家揭陳文敏 本報彰公義 (圖)
陳文敏「五宗罪」
反對派死撐要脅覆核挨轟 (圖)
「愛港」「保港」籲校委:勿受「政棍」恐嚇 (圖)
陳文敏發聲明自相矛盾
教界促開除馮敬恩
特稿:有眼不識校委 校友都當「外人」
梁智鴻譴責馮違保密協議研懲處
三跑徵費分「五級」 短途經濟艙收90元 (圖)
三跑建設費收費機制 (港元)
趁低息拓中東債市 一石二鳥
港府設千萬基金 助景點谷旅客 (圖)
旅遊配對基金細節
工聯:停止趕客 重建好客 (圖)
海關宣傳精明消費遏奸商 (圖)
激進「反轉」香港 「佔亂」餘孽須除 (圖)
阻癌細胞擴散 香港人人有責
每年9.28 毋忘「佔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