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死撐要脅覆核挨轟


放大圖片

■「愛港之聲」呼籲校委不要受個別「政棍」、「學棍」干擾、恐嚇。 記者黃偉邦 攝

各界批政治化毀院校自主 不利港大長遠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歐陽文倩、周子優)港大校委會昨日否決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的任命,反對派繼續死纏爛打,一邊聲稱要「維護」院校自主、一邊卻向港大校委會「宣戰」,聲稱會提出司法覆核推翻決定。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批評,反對派不斷作政治動員支持陳文敏,正正是干預院校自主的表現,現在更圖借司法覆核推翻決定,是要破壞院校自主,繼續將事件政治化,令港大「不得安寧」,對港大長遠發展不利。

「港大校友關注組」副召集人麥東榮昨日得知校委會不接納物色委員會人選的建議後,稱有關決定「非事情的終結」,而是「守衛港大的戰役的開始」︰「我們不會放過『破壞』香港大學院校自主的校外委員,他們不要想茈i以『躲在』保密制的背後『任意非為』。」他更聲稱「關注組」會一如既往「同你死過」。

「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也稱,校委會是次決定是在「破壞港大的院校自主」。不過,當記者追問為何要委任陳文敏才算是「捍衛」院校自主時,葉建源則答非所問,稱「最強的聲音是希望事件按正常程序處理」。他稱,會開始構思可作出什麼舉動,及會要求校委出來「問責」;「關注組」早前已打算舉行論壇,邀請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到場,與港大持份者討論副校委任一事。港大學生會更稱,會就校委會的表決結果研究提出司法覆核。

盧文端:反對派為選舉延續爭拗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校委會是按一貫程序處理副校長任命,反對派「硬撐」陳文敏出任副校長,只是為了延續政治爭拗,在選舉中撈取利益,而他們稱要以司法覆核推翻校委會決定,把大學事務鬧上法庭,對港大長遠發展不利。

陳勇:決定合乎港大最佳利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陳文敏涉嫌捲入「黑金捐款」醜聞,學術水平也遠遜所需要求,校委會的決定是合理的,相信校委會作出決定前,定必經過深思熟慮,以大學最佳利益為依歸。反對派不斷作政治動員支持陳文敏,正正是干預院校自主的表現,而反對派聲言就校委會決定提出司法覆核,更是企圖繼續將事件政治化,令港大「不得安寧」。「校委會不是橡皮圖章,不是反對派要求任命誰,校委會就要任命。」

顏汶羽:應尊重校委會機制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表示,尊重校委會否決對陳文敏的副校長任命決定,指校委會成員來自社會各界,有廣泛代表性,並且投票是經過校委會長時間討論後才作出,認為社會各界應尊重校委會決定,尊重機制,尊重民主。

教界:校委有權保密任命細節

教育評議會主席蔡國光認為,校委會否決陳文敏的任命已有充足的理由,反映陳文敏並非合適人選,各界應尊重校委會的決定。每個學校團體均有其規章及既定程序,任何團體以政治力量威迫校委會公開否決的理據並不適合,相信公眾對此自有評論。

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則指,港大副校長的任命爭論多時,令港大演變為政治角力之地,現在校委會決定否決陳文敏任副校,一定有他們的理由;而校委會主席梁智鴻作為會議的唯一發言人,會以港大的利益為大前提,但他可考慮向公眾交代多少會議的重點內容,但基於校委會的保密協議,社會各界不應強迫校委會公開交代所有細節詳情,「至於有人要司法覆核,只要合法途徑,不影響港大的運作便可。」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陳文敏的學術及行政均有缺失,難以勝任副校長,故遭校委會否決是理所當然。

相關新聞
港大否決陳文敏任副校 (圖)
馮敬恩爆校委對陳文敏任職資格的質疑
特稿:多番獨家揭陳文敏 本報彰公義 (圖)
陳文敏「五宗罪」
反對派死撐要脅覆核挨轟 (圖)
「愛港」「保港」籲校委:勿受「政棍」恐嚇 (圖)
陳文敏發聲明自相矛盾
教界促開除馮敬恩
特稿:有眼不識校委 校友都當「外人」
梁智鴻譴責馮違保密協議研懲處
三跑徵費分「五級」 短途經濟艙收90元 (圖)
三跑建設費收費機制 (港元)
趁低息拓中東債市 一石二鳥
港府設千萬基金 助景點谷旅客 (圖)
旅遊配對基金細節
工聯:停止趕客 重建好客 (圖)
海關宣傳精明消費遏奸商 (圖)
激進「反轉」香港 「佔亂」餘孽須除 (圖)
阻癌細胞擴散 香港人人有責
每年9.28 毋忘「佔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