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聯:停止趕客 重建好客


放大圖片

■工聯會指,必須停止所有「趕客」行為。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十一黃金周旅遊旺季將至,但訪港旅客數目近月持續下跌。工聯會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昨日再次批評,違法「佔中」後針對內地旅客的「趕客行動」持續出現,嚴重損害香港「好客之都」的形象,影響旅客訪港旅遊意慾,最終受影響的只會是全港各行各業的市民。聯會指出,必須停止所有「趕客」行為,同時呼籲港府加強推廣「好客文化」,與全港市民共同重建「好客之都」的形象。

七成市民盼力谷「好客文化」

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於本月14日至21日透過電話訪問了861名市民,僅逾半數受訪者(51.9%)對香港旅遊業前景感到樂觀。調查亦指出,63.9%受訪者表明對近日針對內地旅客的示威行動表示反感;55.1%受訪者認為有關行動屬「趕客」行為。

此外,71.5%受訪者認為需要加強宣傳本港的「好客文化」;80.5%受訪者認為香港政府需要發展新旅遊景點,以推動旅遊配套發展,吸引各國及地區旅客訪港。

聯會理事長梁芳遠昨日指出,「趕客」行為向各地旅客傳遞出香港不歡迎遊客的負面訊息,亦令旅客擔心來港的安全問題,直接導致各地訪港旅客人數持續下跌,影響旅遊業及相關行業僱員的生計。

香港酒店業今年整體入住率下跌近10%,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幹事奚鴻泉表示,持續出現的「趕客行動」,令不少旅客及商務客怕麻煩,寧願轉往澳門,本港不少酒店一方面割價促銷,一方面開始安排員工清假,「最怕是放清大假後,要放無薪假,即變相減薪。」

憂中小商店春節後結業

百貨業僱員總會副理事長鄧祥勝指出,零售業自去年出現衰退,少了旅客來港消費,縱然本地客有所增加,但仍難以填補缺口,不少大型連鎖店已暫停招聘長工,亦開始縮減兼職人手,甚至有連鎖店老闆放風指來年或無花紅、不加薪,擔心部分中小型商店勉強撐至明年春節後將會結業。

飲食業職工總會秘書長黃必文表示,為降低成本,不少食肆以「炒散」(兼職員工)代替長工;近期更接獲不少會員求助,指僱主要求員工每月多放兩日無薪假,致收入減少。香港專業導遊總工會主席余莉華指出,今年黃金周的來港旅行團數量較去年減少逾20%,40%導遊開工不足或被迫轉行,相關行業亦大受影響。

相關新聞
港大否決陳文敏任副校 (圖)
馮敬恩爆校委對陳文敏任職資格的質疑
特稿:多番獨家揭陳文敏 本報彰公義 (圖)
陳文敏「五宗罪」
反對派死撐要脅覆核挨轟 (圖)
「愛港」「保港」籲校委:勿受「政棍」恐嚇 (圖)
陳文敏發聲明自相矛盾
教界促開除馮敬恩
特稿:有眼不識校委 校友都當「外人」
梁智鴻譴責馮違保密協議研懲處
三跑徵費分「五級」 短途經濟艙收90元 (圖)
三跑建設費收費機制 (港元)
趁低息拓中東債市 一石二鳥
港府設千萬基金 助景點谷旅客 (圖)
旅遊配對基金細節
工聯:停止趕客 重建好客 (圖)
海關宣傳精明消費遏奸商 (圖)
激進「反轉」香港 「佔亂」餘孽須除 (圖)
阻癌細胞擴散 香港人人有責
每年9.28 毋忘「佔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