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首跌出THE亞洲三甲


放大圖片

■香港大學在今年THE世界大學排名榜中排名第四十四位,首次跌出亞洲三甲「寶座」。鄭伊莎 攝

學界批政爭頻削競爭力 遭星大拋離不敵北大東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國際高等教育權威機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日前公佈2015/16年度世界大學排名。近年頻頻捲入政治風波的香港大學,排名較去年下跌1位,至第四十四位,被第二十六位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拋離,更不敵排第四十二位的北京大學及第四十三位的東京大學,首次跌出亞洲三甲「寶座」。有學界人士昨日慨嘆,港大作為本港「龍頭」大學,社會對其表現寄予厚望,但該校部分學者政治活動頻繁,令大學牽涉政治鬥爭之中,影響教學及研究工作,削弱國際競爭力,令人失望。

THE今年把大學排名調查數量,從去年400間增至800間,並按5大類共13個指標為院校排位,包括考評院校的研究領域、教學、大學聲譽、國際化程度等。今年排名繼續由外國名校包辦,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牛津大學及史丹福大學躋身全球三甲。

知識轉移僅53.7分 研究質量64.6

在亞洲方面,新加坡國立大學再次傲視全亞洲,排名總得分有79.2分,榮登亞洲第一。北京大學及東京大學分別以72分及71.1分位列亞洲第二及第三。港大以71分排第四十四位,排亞洲第四。雖然該校國際形象評分達99.5分,但知識轉移方面僅得53.7分,教學、研究質量及研究被引用次數等項目亦只得64.6分至72.8分,與亞洲第一相差8.2分。清華大學則排第四十七。

在港大排名下跌的同時,香港其他院校表現亦欠理想,如科技大學排第五十九位,較去年下跌8位;中文大學排第一百三十八位,下跌9位;城巿大學、理工大學及浸會大學均跌出首200位,排第二百零一至四百。

泰晤士高等教育編輯Phil Baty表示,港大能穩守全球首4%的頂尖大學「值得驕傲」,但新加坡的大學近年發展領先,如排亞洲第一的新加坡國立大學屬新興的大學之星(university star),能與美英傳統頂尖學府競爭。

他特別讚揚北京大學及清華大學表現令人欣喜,又指東亞的大學近年落力提升國際地位,背後有賴政府財政支援及強大的領導團隊,令競爭更激烈。

校方:應分析細節 不能只看排名

港大發言人稱,不同大學排名榜的參考資料數據及分析方法均有差異,衡量指標和比重亦不時修改,讀者應小心分析及了解其細節,不能只看排名。

吳克儉盼大學檢視值得優化地方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表示,不同的排名榜有不同的標準,例如分析國際學生及教職員比例、教學質素等,所以令大學排名有異,最重要是讓大學檢視其值得優化的地方。

張民炳:馬斐森責無旁貸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指,港大作為香港百年老校,社會對其寄予厚望,但部分學者近年政治活動頻繁,加上副校長人事任命糾紛更令港大內耗,情況讓人失望。他又指,港大最近在多個世界排名榜中表現均有下降趨勢,對該校而言是警號,校長馬斐森作為掌舵人責無旁貸,大學管理層宜盡快想辦法推動港大進步。

教聯會大專事務發言人胡少偉認為,不同排名榜的準則雖有不同,排名有升有跌亦屬正常,但排名始終反映了香港的教學及科研在國際間的競爭力,因此有一定參考價值。

他認為,港大頻頻捲入政治風波,管理層要花時間解決這問題,難免影響學術領導及教研發展,也會削弱大學國際競爭力。他期望,真心愛港大的校友應為該校長遠發展虓Q,停止對港大的政治炒作。

相關新聞
梁振英:港人國人同休戚共榮辱 (圖)
各界2500人觀國慶升旗禮 (圖)
特寫:特首點將7歲囡 「小巨肺」歌震全場 (圖)
軍營升旗賀國慶 (圖)
23分鐘煙花聚焦「愛與笑」 (圖)
賽馬丁財兩旺 投注額逾13億 (圖)
和平論壇巡遊 凸顯身份認同 (圖)
澳人「歡樂跑」賀國慶 (圖)
港大首跌出THE亞洲三甲 (圖)
THE亞洲重點院校排名情況 (圖)
2015/2016年世界大學十強排名 (圖)
激進派把持「不務正業」 公眾失望
話你知:QS排名「四連跌」 被科大超越
馬斐森:「介入」報道文理脫節
特稿:煽再衝會議「佔」校 反對派狂言打校委
任建峰煽網民粗口辱盧寵茂 令人心寒
教界:煽「罷教罷課」 粗暴干涉院校自主
李天命批陳文敏干預言論自由 (圖)
特稿:《蘋果》女記鬧爆馮敬恩掀罵戰
梁智鴻:校委會研懲處馮敬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