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天命批陳文敏干預言論自由


放大圖片

■李天命網上論壇發帖批評陳文敏嚴重干預言論自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成為港大副校長候選人的消息傳出後,陳文敏多番接受傳媒訪問及在報章撰文,將本報等有關其學術資歷及操守的質疑,轉移視線稱為針對他個人的「批鬥」,更上綱上線稱是「企圖壓制言論,侵害香港的核心價值」。香港著名哲學家李天命近日批評,陳文敏將「批評」指為「批鬥」才是嚴重干預言論自由。他又暗有所指地質疑道:「設使在學術界,有愚奸者被批,因而升職受阻。其支持者於是策動人海戰術或卒海戰術,企圖迫使愚奸者的上頭(有權議定愚奸者能否升職)放生愚奸者。」

李天命於8月2日在其網上論壇上,發帖批評《明報》於今年2月3日刊出的、陳文敏題為《政治干預大學自主和言論自由》的文章,並稱之為「奇文」。有關批評近日在網上各討論區熱傳,該論壇上的有關討論至昨日未息。李天命在帖中,首先形容陳文敏在文章一開頭第一句就稱,「近日左派報章藉教資會的研究報告對港大法律學院和我自己作瘋狂式的攻擊」,「便溢出了氣急敗壞之情,其實這個『我自己』只消無懈可擊的話,便該智珠在握而氣定神閒的。」

針對陳文敏文中稱,「原因之一是傳聞我可能出任大學副校長一職」,又稱,「大學任命副校長本是大學的內政,左派報章以這種批鬥的方法向大學施加壓力,已屬嚴重干預院校自主」,李天命批駁,以其可能任職來回應批評,已構成了訴諸動機的謬誤,又質疑道:「所謂的『批鬥』,與『批判』有何分別?是否你(陳文敏)對別人的批評就叫做『批判』,別人對你的批評則叫做『批鬥』?」

院校自主涉小眾 言論自由關乎大眾

李天命繼續反駁,「此地多間大學均靠納稅人的稅款支撐的吧?報章不能評論大學任命副校長的事宜嗎?一提出評論就是『嚴重干預院校自主,影響的不只是港大而是所有大學的自主』?......你的說法(指報章『嚴重干預院校自主』)豈非嚴重得多?那就是嚴重干預言論自由,須知院校自主主要只關乎院校小眾,言論自由則廣泛關乎社會大眾。」

「遠距彈跳」犯上綱作大謬誤

他又揶揄陳文敏文中一句,「對敢言的學者的打壓,更是企圖壓制言論,侵害香港的核心價值」,「自命為『敢言的學者』不等於是敢言的學者。批評某個學者不等於『打壓』那個學者。批評港地某個學者不等於『企圖壓制港地的言論』。......從港地某個自命敢言的學者被批評一跳就跳到『企圖壓制言論,侵害香港的核心價值』,這樣子的遠距彈跳,恰恰犯了上綱作大的謬誤。」

李天命在帖中嘆道:「曾任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如今可能更上層樓出任香港大學副校長一職的這位陳教授,其頭腦級數被揭破如上,讓人捧腹之餘,不無感嘆。地球上,大學師生之中,有睿智者,有平庸者,正常不過。睿智者罕,平庸者眾,正常不過。只是有關人等竟無一人能看穿這位陳教授的申辯所藏大堆弊漏的話,那就庶幾不會讓人捧腹,而只會讓明眼人扼腕嘆息的了。」

支持者逼放生愚奸者非罕見

其後,不少網民在論壇發帖,力撐陳文敏。李天命在回應其中一人的帖子中意有所指地寫道:「設使在學術界,有愚奸者被批,因而升職受阻。其支持者於是策動人海戰術或卒海戰術,企圖迫使愚奸者的上頭(有權議定愚奸者能否升職)放生愚奸者。設使愚奸者終被放生了;諸如此類之事,並非天方夜譚。」

相關新聞
梁振英:港人國人同休戚共榮辱 (圖)
各界2500人觀國慶升旗禮 (圖)
特寫:特首點將7歲囡 「小巨肺」歌震全場 (圖)
軍營升旗賀國慶 (圖)
23分鐘煙花聚焦「愛與笑」 (圖)
賽馬丁財兩旺 投注額逾13億 (圖)
和平論壇巡遊 凸顯身份認同 (圖)
澳人「歡樂跑」賀國慶 (圖)
港大首跌出THE亞洲三甲 (圖)
THE亞洲重點院校排名情況 (圖)
2015/2016年世界大學十強排名 (圖)
激進派把持「不務正業」 公眾失望
話你知:QS排名「四連跌」 被科大超越
馬斐森:「介入」報道文理脫節
特稿:煽再衝會議「佔」校 反對派狂言打校委
任建峰煽網民粗口辱盧寵茂 令人心寒
教界:煽「罷教罷課」 粗暴干涉院校自主
李天命批陳文敏干預言論自由 (圖)
特稿:《蘋果》女記鬧爆馮敬恩掀罵戰
梁智鴻:校委會研懲處馮敬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