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界:煽「罷教罷課」 粗暴干涉院校自主


批有人圖以無辜學子作政治籌碼 盼港大師生勿受人唆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被指操守欠佳、學術水平不足的陳文敏被否決不能獲選香港大學副校長,事情本應塵埃落定,但反對派無中生有地指控港大校委會的決定涉政治因素,更煽動「罷教罷課」,粗暴干涉院校自主。有港大工會代表昨日危言聳聽地稱,港大教職員間已因陳文敏未能升職,「擔心表達政見會影響飯碗」而出現了「寒蟬效應」,故計劃發起罷教罷課。對於有人圖以無辜學子作政治籌碼,多位教育界人士昨日批評,反對派才是近月不斷搞政治向大學施壓的一方,提醒罷教罷課只會讓學生受罪,希望港大師生不要受人唆擺。

港大教師及職員會主席張星煒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稱,港大校委會否決陳文敏任副校的決定涉及「政治考慮」,更聲言校內已有教職員擔心將來表達政治意見,或會影響升遷甚至飯碗,出現了「寒蟬效應」,更公開鼓吹港大師生參與罷教罷課,又稱將於下星期派發問卷了解師生意向,企圖脅迫校委會改變決定。

陳捷貴:「秘捐」「佔」角色惹爭議

港大職員協會會長陳捷貴昨日在接受另一電台訪問時直言,校委會否決陳文敏的副校長任命,有助凝聚港大同事。他坦言,陳文敏是個「好人」,也曾為港大付出,是否有博士學位並不影響其過往已有的貢獻,但問題卻在於他近年是非纏身,其中「秘密捐款」事件及其在非法「佔中」時期的身份及角色,不免引起校內同事爭議。

鍾慕蘭:「黃絲」製寒蟬效應釀撕裂

有份發起譴責學生衝擊校委會聯署的港大校友鍾慕蘭昨日向本報坦言,校內的確有不少師生,擔心有「黃絲」背景的陳文敏上任,會令港大進一步撕裂,又批評「黃絲」才是造成「寒蟬效應」的元兇,「港大校內其實有不少師生,不滿陳文敏獲薦成為副校長,卻甚少有人夠膽公開表達意見,原因正是害怕遭受輿論及政治壓迫。」

她質疑,反對派一直持雙重標準,一方面要求校委會公平公正處理任命事宜,另一方面卻又不斷利用輿論壓力,放風企圖脅迫校委會順從他們的意見,如今更煽動罷教罷課作最後施壓,她呼籲發起人好好考慮後果。

胡少偉:政治炒作害無辜學生

港大校友、教育學院學者胡少偉則表示,目前正值學生功課高峰期,一旦罷教罷課恐嚴重影響學習進度。他強調,並非每個學生都一心「搞政治」,希望反對派不要再繼續政治炒作煽動罷教罷課,到頭來苦了一班無辜學生。

張民炳:不應為私慾影響學生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提醒,港大師長應以學生為本,不宜為一己私慾影響學生,那怕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部分學生贊成罷課,也不應協助他們做出有害無益的錯事。他強調,在現有港大架構及規則下,校委會對人事升遷有茬戽蚳M定權,理應受到尊重。

吳克儉:校委會選教職是院校自主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在一公開活動,被問及有人煽動「罷教罷課」時強調,持不同意見的各方都應以院校長遠利益、發展需要及學生為依歸,如大家都能基於事實和互相尊重討論,相信能處理事件。

他又重申,院校自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教資會《程序便覽》也清楚說明甄選教職員是院校自主的範疇,各院校都有各自的法例和規條,應由作為學校最高權力機構的校委會去處理。

相關新聞
梁振英:港人國人同休戚共榮辱 (圖)
各界2500人觀國慶升旗禮 (圖)
特寫:特首點將7歲囡 「小巨肺」歌震全場 (圖)
軍營升旗賀國慶 (圖)
23分鐘煙花聚焦「愛與笑」 (圖)
賽馬丁財兩旺 投注額逾13億 (圖)
和平論壇巡遊 凸顯身份認同 (圖)
澳人「歡樂跑」賀國慶 (圖)
港大首跌出THE亞洲三甲 (圖)
THE亞洲重點院校排名情況 (圖)
2015/2016年世界大學十強排名 (圖)
激進派把持「不務正業」 公眾失望
話你知:QS排名「四連跌」 被科大超越
馬斐森:「介入」報道文理脫節
特稿:煽再衝會議「佔」校 反對派狂言打校委
任建峰煽網民粗口辱盧寵茂 令人心寒
教界:煽「罷教罷課」 粗暴干涉院校自主
李天命批陳文敏干預言論自由 (圖)
特稿:《蘋果》女記鬧爆馮敬恩掀罵戰
梁智鴻:校委會研懲處馮敬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