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激進派把持「不務正業」 公眾失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昨日公佈2015/16年度全球大學排名榜,本港多所大學排名報跌,其中捲入「佔中」漩渦的香港大學排名更跌出亞洲三甲。香港社會各界認為,港大近年被少數激進師生把持,令該校在研究和教育上不務正業,排名結果客觀地反映港大政治化的問題。有人此時更藉陳文敏事件煽動罷教罷課,完全無視港大學術表現和社會責任,令公眾大失所望。他們認為,港大應正視排名下跌的警號,做好作育英才和學術研究本分,高教界更須捍衛嚴肅學風,勿再讓大學淪為政治場所,令本港學術排名進一步惡化。

陳鑑林:「佔」種禍根 高教界需防範

全國政協香港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個別港大師生近年不務正業,把校園政治化,令大學難以集中精力進行研究工作,退步屬意料中事。大學肩負社會發展重任,公眾對港大有期望,排名跌出亞洲三甲難免引起憂慮。如果港大繼續這樣下去,實在令人懷疑會否進一步影響其國際學術地位。

他批評,港大排名和學術分數都不理想,在這危急關頭,還有人提出罷教罷課,說明港大已被少數激進師生把持,從排行榜即可看到政治化問題已影響全校發展,所以此時應對症下藥,調整學術研究策略,對搞政治的人更要嚴肅處理,否則港大現有局面難免惡化下去。

被問及其他院校同樣出現排名下跌情況,陳鑑林指,政治化風氣影響香港各大院校,包括一些院校,學生過去在畢業禮上舉「黃傘」的無禮表現已反映學風不純,這些都源於「佔中」種下禍根,多所院校排名下跌絕非空穴來風,高教界有需要及早防範。

王敏剛籲投票篩走亂港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指,港大實在是時候自省,關心大學發展,更應積極尋求出路,並提醒該校近期政爭頻現,學生應有清醒腦袋,認清大學是為學習而非衝擊,今次國際排名再度下跌,對港大政治化實在是警號。特別是個別激進師生冥頑不靈,此時居然還藉陳文敏事件提出罷教罷課,這只會令港大學術問題變本加厲,有關人等應受到嚴厲譴責。

王敏剛擔心,如果這股政治化風氣蔓延到其他院校,無可避免影響香港整體學術環境和形象,各界應該警惕,並呼籲市民應在選舉中以選票篩走凡事政治化搞亂香港的人,這才能維護香港學術形象和大學教育水平。

蔡毅勉培養「愛國愛港」青年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表示,港大排名下跌的確為該校學術表現響起警號。他認為,港大過去有學者把港大淪為「佔中集中營」 ,無可避免影響港大學術環境。他強調,大學是從事學術研究的地方,不應牽涉政治,今後更應正視自身的大學教育角色,為發展香港經濟建言獻策,培養年輕人「愛國愛港」情懷,向社會傳播正能量。

相關新聞
梁振英:港人國人同休戚共榮辱 (圖)
各界2500人觀國慶升旗禮 (圖)
特寫:特首點將7歲囡 「小巨肺」歌震全場 (圖)
軍營升旗賀國慶 (圖)
23分鐘煙花聚焦「愛與笑」 (圖)
賽馬丁財兩旺 投注額逾13億 (圖)
和平論壇巡遊 凸顯身份認同 (圖)
澳人「歡樂跑」賀國慶 (圖)
港大首跌出THE亞洲三甲 (圖)
THE亞洲重點院校排名情況 (圖)
2015/2016年世界大學十強排名 (圖)
激進派把持「不務正業」 公眾失望
話你知:QS排名「四連跌」 被科大超越
馬斐森:「介入」報道文理脫節
特稿:煽再衝會議「佔」校 反對派狂言打校委
任建峰煽網民粗口辱盧寵茂 令人心寒
教界:煽「罷教罷課」 粗暴干涉院校自主
李天命批陳文敏干預言論自由 (圖)
特稿:《蘋果》女記鬧爆馮敬恩掀罵戰
梁智鴻:校委會研懲處馮敬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