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房委倡多招「絕鉛」


放大圖片

■房委會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昨日向政府提交中期報告,推出多項監管食水含鉛量超標的改善措施。 資料圖片

提交中期報告 認政府監督不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成立兩個多月的房委會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昨日向特區政府提交中期報告,承認房屋署監督制度上有認知不足,建議實施多項改善措施,包括由總承建商統一採購焊料;水務署須為落成的樓宇檢驗食水的鉛、鎘、鉻及鎳4種重金屬;房署及承建商均要用快速儀器抽樣檢驗,確保水管接駁位不含鉛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與委員會主席張達棠昨日開會討論報告,會後表示「經一事,長一智」,強調日後會採取措施加強監管。

身兼房屋委員會主席的張炳良提到,自從發生「食水含鉛」事件,房屋署隨即反省過往的品質控制制度,何以未能阻止事件發生,發現當局及承建商的水務工程儘管符合當時的法例要求,卻不包括驗鉛,加上在監督制度出現漏洞,未有監察及驗收食水系統的含鉛量有否超標。

張炳良主動提追責承建商

張炳良續指,4個涉事承建商會為11個被驗出鉛超標的屋h全面換喉,並已提交更換喉管的方案。對方建議先更換公共地方喉管,再換單位內的喉管。他指,由於工程涉及的程序、技術及人手安排均相當複雜,目前房署及水務署正研究方案,暫時未有具體施工時間表。

張炳良主動提到追究涉事承建商,指房委會決定由今年10月起,將中國建築工程(香港)、瑞安承建及有利建築3家涉事的承建商,從房委會優質承建商名錄組別上除名。

至於會否刑事追究使用含鉛焊錫物料接駁水喉的承建商,張炳良回應指特首已另設獨立委員會專責調查責任問題,承建商亦會承擔換喉的費用。

另外,房委會投標小組委員會亦在上月底決定,對4個承建商以及2間關連公司實施規管措施,即是房委會不會考慮這6家公司由今年3月至9月內所提交的新工程標書,當中涉及7張合約,約18,000個出租及出售公共房屋單位。

報告倡統一採購無鉛焊料

房委會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主席張達棠表示,報告指出食水含鉛超標事件與預製廚房或浴室組件無關,而超標的樣本數目屬少數,事件主要成因與焊料含鉛有關,與水務署專責小組早前提出的報告吻合,但事故反映房委會監察和風險認知不足,故委員會建議政府即時引入多項措施。

張達棠表示,報告建議由總承建商統一採購焊料,將焊料置於上鎖的儲物室,工人使用前須登記以便追查;工人亦須有足夠的相關培訓;總承建商及房委會均須使用快速測試方法檢查焊料是否含鉛,最後再由水務署作最後檢驗。他預計委員會在年底可提交終期報告。

張炳良表示,揭發屋h食水含鉛超標後,政府已抽驗46個2005年後落成的公共屋h、共83個公屋項目,當中只有11個項目出事,而抽驗的4,700多個水辦樣本亦只有91個證實超標,佔總體2%。

他又說,由於2005年前的公屋項目沒有用燒焊方式接駁喉管,相信項目受鉛水影響的風險較低,但為了公眾安心,當局亦抽驗17個於2005年前落成的項目,結果370個樣本全部水質符合世衛標準。不過,未來有計劃為2005年以前落成,涉及143個公共屋h的約1,000幢公屋,進行驗水工作。

相關新聞
房委倡多招「絕鉛」 (圖)
民建聯促免「鉛居民」水費租金 (圖)
郭偉強批承建商最大責任
焊料用前登記 信工友「好快適應」 (圖)
中期報告提出的短期改善措施
食水含鉛量超標事發前的制度缺欠
港大排名狂跌22級 (圖)
亞洲十佳院校排名 (圖)
香港六佳院校排名 (圖)
話你知:排名按照12個指標
港大部分教職員靜默遊行 (圖)
學生期盼:政客離校園 安寧還港大 (圖)
特稿:「不文」陳志宏主張「港獨」
盧寵茂無講「無問候不適合做副校」 (圖)
特稿:民主黨創黨成員:盧守保密原則啞忍 (圖)
昔批聘馬斐森非洩密 盧:公佈人選始評論
「刺穿」陳文敏馮敬恩 李天命挽社會沉淪
瑪麗重建地盤拆彈 疏散610人 (圖)
刎前女友頸拖入電梯 「箍煲男」跳樓亡 (圖)
專家之言:混淆「愛」與「佔」 分手要小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