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郭偉強批承建商最大責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昨日出爐的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中期報告,批評多方面包括總承建商、水喉匠及房委會都有不足之處。身兼檢討委員會委員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L批評,最大責任在於承建商,指工程合約列明接駁銅喉的焊料不可含鉛,卻明知故犯;再加上工程「判上判」,卻沒有做好把關工作,導致焊料污染供水系統。

郭偉L表示,水務署及房屋署同樣需要承擔責任。他解釋,當工程完成內部供水系統後,水務署需要負責抽取水樣本,按指定參數測試,才會發出俗稱「水紙」的供水證明書,但測試卻不包括含鉛及其他重金屬,批評署方沒有貫徹執行《水務設施規例》。至於房屋署在檢驗及監督使用焊接物料上,監管不足,與水務署一樣在監管程序上同屬「紙上談兵」。

郭偉L表示,委員會就不同情況提出改善建議,包括監察焊料貯存、使用及進行全面的水樣檢測。他希望中期報告建議的措施,可有效避免日後同類事件的發生,並提升市民對食水安全的信心。另外,他建議房委會應?免受影響屋h住戶水費及租金,作為對住戶的補償。

盧偉國:水喉匠難追責

中期報告未有提到持牌水喉匠的責任。工程界立法會議員、房委會委員盧偉國接受本報訪問表示,指在會面當中,對方未有正面回答是否知悉其法律責任,即喉管及部件不可含鉛的要求,「不肯定對方是真的不知,還是知道出事所以詐不知。」但由於對方是直屬承建商管理,所以委員會亦未能追究。

他又指,中期報告查找各方不足之處,並提出改善措施,目前已經有承建商參考報告建議,成為他們日後施工的標準。

相關新聞
房委倡多招「絕鉛」 (圖)
民建聯促免「鉛居民」水費租金 (圖)
郭偉強批承建商最大責任
焊料用前登記 信工友「好快適應」 (圖)
中期報告提出的短期改善措施
食水含鉛量超標事發前的制度缺欠
港大排名狂跌22級 (圖)
亞洲十佳院校排名 (圖)
香港六佳院校排名 (圖)
話你知:排名按照12個指標
港大部分教職員靜默遊行 (圖)
學生期盼:政客離校園 安寧還港大 (圖)
特稿:「不文」陳志宏主張「港獨」
盧寵茂無講「無問候不適合做副校」 (圖)
特稿:民主黨創黨成員:盧守保密原則啞忍 (圖)
昔批聘馬斐森非洩密 盧:公佈人選始評論
「刺穿」陳文敏馮敬恩 李天命挽社會沉淪
瑪麗重建地盤拆彈 疏散610人 (圖)
刎前女友頸拖入電梯 「箍煲男」跳樓亡 (圖)
專家之言:混淆「愛」與「佔」 分手要小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