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部分教職員靜默遊行


放大圖片

■香港大學部分教職員昨天在校內搞靜默遊行。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大校委會上周否決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出任副校長,但反對派一直「死纏爛打」。一批港大師生昨日在校園內發起「靜默」遊行,聲稱校委會否決陳文敏任命有「政治考量」,令學術自主受到「威脅」,要求校委會主席梁智鴻解釋否決任命的理據。港大校方昨日回應指出,港大尊重大學成員表達意見和參與社會事務的自由權利,但必須負責任和守法。

港大法律系主任何錦璇、港大政治與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等4名教授,昨日發起「港大教職員捍衛港大自主靜默遊行」。

昨日參與「港大教職員捍懂鉹j自主靜默遊行」的大部分人均穿起學袍或黑衣到場,由百周年校園遊行至中山廣場,抵達後靜默1分鐘。活動約有千人參加,大會則聲稱有2,000人參加。

港大人文學院主任Timothy O'Leary宣讀聲明時稱,港大在過去一段時間,學術自主受到威脅,部分人害怕發聲,故發起靜默遊行,「並非因為我們沒有說話講,而是希望展示給外界看,如果港大師生保持沉默,將會有何情況出現。」他要求梁智鴻解釋否決陳文敏的原因,又稱特首不應擔任任何大學的校監。

「佔中三丑」之一的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亦有參與是次活動。他聲稱,校委會否決陳文敏任命有「政治考量」,而否決的理由比較「低智」。他更企圖為陳文敏被指「包庇佔中」開脫,稱陳文敏尊重學術自由,對「佔中」一事沒有特別支持或反對。

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在活動上稱,學生會本周五(9日)將與校友及多個專業團體舉行晚會,正邀請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出席交代校委會的決定。

被問到會否發動罷課、司法覆核等升級行動,他稱要再作討論,但「面對不合理決定,訴諸司法覆核是無可避免的」。

港大校方昨日回應指出,港大秉承自由和多元化的傳統,尊重大學成員表達意見和參與社會事務的自由權利。他們享有自由的同時,必須負責任和守法,又指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是香港大學持守的核心價值,港大堅決捍衛。

相關新聞
房委倡多招「絕鉛」 (圖)
民建聯促免「鉛居民」水費租金 (圖)
郭偉強批承建商最大責任
焊料用前登記 信工友「好快適應」 (圖)
中期報告提出的短期改善措施
食水含鉛量超標事發前的制度缺欠
港大排名狂跌22級 (圖)
亞洲十佳院校排名 (圖)
香港六佳院校排名 (圖)
話你知:排名按照12個指標
港大部分教職員靜默遊行 (圖)
學生期盼:政客離校園 安寧還港大 (圖)
特稿:「不文」陳志宏主張「港獨」
盧寵茂無講「無問候不適合做副校」 (圖)
特稿:民主黨創黨成員:盧守保密原則啞忍 (圖)
昔批聘馬斐森非洩密 盧:公佈人選始評論
「刺穿」陳文敏馮敬恩 李天命挽社會沉淪
瑪麗重建地盤拆彈 疏散610人 (圖)
刎前女友頸拖入電梯 「箍煲男」跳樓亡 (圖)
專家之言:混淆「愛」與「佔」 分手要小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