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東社總赴悉尼世粵聯會


放大圖片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組團參加澳洲世粵聯會。 沈清麗 攝

裘援平馬朝旭李華新李心劉曉捷等出席 林光如任團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 澳洲報道)第八屆「世界廣東同鄉聯誼大會」(簡稱「世粵聯會」)暨第二屆「世界廣東華人華僑青年大會」(簡稱「世粵僑青大會」)於10月5日至7日在澳洲悉尼成功舉辦,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代表團一行50多人,由全國政協委員、該會常務副主席林光如任團長率領赴會,與來自36個國家和地區186個社團的近2000位廣東鄉親共謀合作發展。大會以「百載粵僑路,心繫中國夢」為主題,緬懷廣東華僑發展歷史,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

本屆大會由澳洲廣東僑團總會主辦,廣東省僑辦指導。大會於5日在悉尼歌劇院舉行隆重開幕式,場面盛大。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中國駐澳洲大使馬朝旭,中國駐悉尼總領事李華新,廣東省僑辦主任李心,廣東省副秘書長劉曉捷等應邀出席。

裘援平黃向墨盧鐸致辭

裘援平在致辭時表示,希望本屆世粵聯會為世界各地粵籍鄉親搭建溝通交流、合作共贏的橋樑,激勵廣大僑胞更好地發揮各自優勢,尋求「一帶一路」建設等合作機遇,在參與民族復興大業、促進中外友好交流中,把實現個人夢與家鄉夢、民族夢結合起來,書寫「下南洋」的時代新篇。

大會主席、澳洲廣東僑團總會主席黃向墨表示,本屆大會主題「百載粵僑路,心繫中國夢」,「我們將秉承『奮起、拚搏、爭先、實幹』的粵僑精神,再接再厲,勇於開拓,為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應邀出席開幕式的澳洲聯邦議員盧鐸代表總理特恩布爾向大會致辭。澳洲聯邦反對黨領袖比爾·肖頓,以及中國駐澳洲大使馬朝旭也先後在大會上致辭。

林光如盼華僑參與祖籍國發展

林光如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世粵聯會」已成為來自全球粵籍鄉親聯誼、交流、合作的平台。世粵聯會作為一個民間組織的活動,本屆能夠得到國務院僑辦、廣東省委省政府和澳洲政府的高度重視,顯示對粵籍鄉親所作貢獻的肯定和支持。

他續說,本屆大會在澳洲舉辦,讓與會者體會到粵籍鄉親在澳洲的開拓歷史。目前,伴隨茪什穈磥O的不斷提升,澳洲華人華僑的地位也隨之提升。國家一直是海外華人的強大後盾,他希望華人華僑在促進所住國家的經濟發展的同時也要繼續參與祖籍國家的發展。

下屆世粵聯會在加拿大舉辦

整個大會在悉尼科技園舉行,世粵聯會首次播放《百載粵僑路──澳洲粵僑歷史》紀錄片,並設有大會主題會議、論壇《海洋視野下的中國與世界》、世粵僑青大會、世粵僑青論壇《新媒體及新通訊對新世界的影響》、《大洋洲粵商》,還有嶺南文化展示,包括嶺南畫、書法、廣東刺繡、廣東彩繪、潮州刺繡等。

今屆大會於6日順利落幕,第九屆世粵聯會將於2017年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辦。

廣東社團總會代表團主要成員還包括名譽團長楊鑫,副團長余鵬春、楊德、容冰、彭少榮、歐陽永、何毅強、蔡彪,副團長兼秘書長余錦坤,名譽顧問譚展明、李碧b、蕭暉榮、蘇仲平,常務副秘書長謝浪、陳少洪,副秘書長關亨時、劉侶、賴國輝等。

相關新聞
林建岳任「香港文化協進智庫」主席 (2015-10-08) (圖)
特稿:李曉惠任總裁 廣獲名家支持 (2015-10-08) (圖)
統計處選定行業 (2015-10-08) (圖)
首屆兩岸三地高球友誼賽頒獎 (2015-10-08) (圖)
廣東社總赴悉尼世粵聯會 (2015-10-08) (圖)
特稿:余國春父子同獲殊榮譜佳話 (2015-10-08) (圖)
《弟子規》文藝節下月在港舉行 (2015-10-08) (圖)
孫春蘭勉睿智建言務實做事 (2015-10-07) (圖)
福建社聯歡宴王漢斌一行 (2015-10-07) (圖)
尖沙咀坊會國慶文藝晚會 (2015-10-07) (圖)
特寫:戴德豐蘇仲平友情逾40載 (2015-10-07)
「中美對話」研討會論新型大國關係 (2015-10-07)
《筆穎藏珍》蘇樹輝書法展開幕 (2015-10-07) (圖)
航運界賀國慶400人歡聚 (2015-10-06) (圖)
廣州雕塑院院長訪本報 (2015-10-06) (圖)
西區國慶嘉年華與民同樂 (2015-10-06) (圖)
九龍城工商聯宴勳賢院士首長 (2015-10-06) (圖)
關注香港社團聯席賀國慶 (2015-10-06) (圖)
澳博國慶酒會3000賓主赴會 (2015-10-06) (圖)
香港海南協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六周年暨第五屆執行委員會就職典禮隆重舉行 (2015-10-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