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對話」研討會論新型大國關係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時間10月5日,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於華盛頓舉辦第八次「中美對話」研討會,大會主題為「消彌互疑--從二戰後國際關係變化探討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來自中國、美國和澳洲的前政府高官、前軍方代表和三國專家學者,就中美雙方如何交流與溝通,加強戰略互信,實現合作共贏,共同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等問題進行了研討。150多名華盛頓地區高校師生參加了研討會。

何志平開幕致辭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何志平在研討會開幕致辭時表示,近年來,有不少「中國威脅論」和「中國霸權論」的支持者認為,中國崛起對美國地位構成了現實性挑戰,兩國權力的爭奪將使得中美爆發不可避免的衝突,這種想法不過是杞人憂天。他強調,中美攜手實現合作共贏並不僅僅是歷史和現實,更是未來趨勢。

何志平強調,中美必須避免因互信缺失而造成的「零和遊戲」與「安全困境」。世界擁有不同的文明與文化,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中美兩國在一些問題上存在不同看法和分歧很正常。但是中國願意聆聽、願意尊重不同的聲音,也願意在相互理解和管控分歧的基礎上推動雙方合作。唯有如此,構建以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為特徵的新型大國關係的戰略構想才能真正實現。而兩國關係正常發展不僅造福兩國人民,也有力促進了亞太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發展。

在研討會的四個環節裡,嘉賓們紛紛就中美關係發展和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各抒已見。

相關新聞
孫春蘭勉睿智建言務實做事 (2015-10-07) (圖)
福建社聯歡宴王漢斌一行 (2015-10-07) (圖)
尖沙咀坊會國慶文藝晚會 (2015-10-07) (圖)
特寫:戴德豐蘇仲平友情逾40載 (2015-10-07)
「中美對話」研討會論新型大國關係 (2015-10-07)
《筆穎藏珍》蘇樹輝書法展開幕 (2015-10-07) (圖)
航運界賀國慶400人歡聚 (2015-10-06) (圖)
廣州雕塑院院長訪本報 (2015-10-06) (圖)
西區國慶嘉年華與民同樂 (2015-10-06) (圖)
九龍城工商聯宴勳賢院士首長 (2015-10-06) (圖)
關注香港社團聯席賀國慶 (2015-10-06) (圖)
澳博國慶酒會3000賓主赴會 (2015-10-06) (圖)
香港海南協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六周年暨第五屆執行委員會就職典禮隆重舉行 (2015-10-06) (圖)
「傷健共融」慈善晚會賀國慶 (2015-10-05) (圖)
僑界紀念抗戰發佈抗日史叢書 (2015-10-05) (圖)
廣東社團獎助學金頒30大學生 (2015-10-05) (圖)
安徽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訪本報 (2015-10-05) (圖)
齊鵬「山海經符號」畫作在港巡展 (2015-10-05)
蔡冠深率中總赴世界華商大會 (2015-10-03) (圖)
旺角街坊會國慶升旗 (2015-10-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