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半年洗黑錢涉款 多去年同期4億元


放大圖片

■警方表示,會與執法機關及金融機構合作打擊洗黑錢。 鄺慧敏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鄺慧敏) 因一時貪念「搵快錢」隨時墮入洗黑錢法網。根據警方數字,今年上半年共有9宗涉及嚴重詐騙相關洗黑錢,較去年同期多7宗,騙徒透過游說他人來港開銀行戶口方式來洗黑錢,或利誘市民把戶口轉賣。警方呼籲市民應保管好個人銀行資料,不要因少許利益而犯罪,而銀行亦會向警方舉報可疑交易。

根據警方數字,2015年首6個月,共有9宗涉及嚴重詐騙相關洗黑錢,較去年同期多7宗,共涉及4億5,600萬元,較去年同期多4億;其中單一案件涉及的最大金額為港幣1億5,500萬,涉及電話、電郵騙案。商業罪案調查科署理總督察梁梓健稱,現時不少犯罪集團游說境外者來港開銀行戶口、或利用他人的銀行戶口洗黑錢,「他們主要利用手機通訊程式、中間人介紹及電話方式,發放『想不想搵快錢』的訊息而招攬各地人士來港開戶。」

警方數據顯示,今年的9宗案件中,單一案件涉及最多的戶口數目為21個。以2012年的案件為例,騙徒串謀多名境外人士,利用假地址證明於本港開辦銀行戶口,並以港幣約500元至3,000元的酬勞,把戶口密碼、網上理財密碼給予騙徒,助他們洗黑錢逾千萬元。由於銀行發現有過百個銀行戶口,均用幾個相同的住址證明,銀行便向警方舉報。案件至今共有19人被捕,當中15男4女,年齡介乎28歲至45歲,全為境外人士,分別以詐騙、使用虛假文書及洗黑錢等罪名被判監3個月至3年不等。

梁梓健指,把銀行戶口售予犯罪集團的人多為低收入人士,「他們為了賺快錢、一時貪心而誤入法網。」警方提醒市民不要因少許的報酬而把戶口轉賣給他人,把戶口借給親友使用前亦需謹慎。

相關新聞
六「熱狗」參選 旨在播「獨」 (圖)
「癲狗」掩耳盜鈴 五區劍指鴿黨 (圖)
擺檔都偷懶 教主亦火滾 (圖)
各界批藉參選平台對抗中央 (圖)
「熱血公民」6名參選人出選佈局
林文輝強勢回歸戰龍上 (圖)
義務教拳:每周教街坊太極 打通地區「經脈」
譚志源:選民登記制研修例「補漏」
全力支持:盧婉婷獲譚Sir站台 (圖)
子祺爭連任 (圖)
「社區公約」遇冷 訟黨無參選人簽署
高寶齡澄清:高曉榮非親屬
4區「自己人互片」 民協憂被「拔筍」
雨凍車輪熱 三千健兒「破風」 (圖)
新地逾400人出戰 郭炳聯披甲上陣 (圖)
首辦現擠塞 旅發局致歉
夢想非「空想」 「廢青」變傑青 (圖)
2015傑青獲獎名單
籃兒當自強:前港隊健將教打籃球暖童心 (圖)
財爺:會問耶倫加息 料無「真答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