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聯煽「公投」 威脅罷課「佔校」


放大圖片

■記者會期間,學聯秘書長羅冠聰(前排左一)竟然在鏡頭面前玩手機。陳庭佳 攝

各界批為激進行動鋪路 籲學生勿「上錯賊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香港大學副校長任命事件餘波未了,學聯計劃聯同8間大專院校學生會推動所謂「公投」,要求廢除特首自動成為校監的制度,及增加校內人士擔任管治機構成員的比例等。學聯及學生代表昨日聲言,「公投」成功後會與學生商討是否罷課甚至「佔領學校」,以迫使當局修例。有本港大學管治機構成員認為,現行條例行之有效、毋須修改,批評反對派策動的「公投」鬧劇沒有法律效力,只是企圖為其下一步的激進違法行動鋪路,令反對派在未來的選舉中能大打政治牌而得利,呼籲學生不要「上錯賊船」。

學聯昨日聯同8間大專院校學生會代表會見傳媒,公佈計劃在各院校推動「公投」,要求修改各院校的條例中關於學校管治機構的部分,包括廢除特首自動成為校監的制度、檢討校監任命校外人士為學校管治機構成員的權力、增加校內人士擔任管治機構成員的比例等,預計明年2月左右進行「公投」。推動「公投」的包括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嶺南大學、香港教育學院及香港公開大學的學生會。

學聯副秘書長黃嘉輝聲言,「公投」是要反對特首梁振英以學校管治機構職位作「政治分贓」,及安插親信作「政治清算」,又聲稱梁振英不斷委任建制派人士出任校董及校委是有「政治考慮」,並非從院校利益出發。他稱「公投」結果對各院校的學生會有約束力,「公投」成功後會與學生商討如何修例,及跟進行動如罷課和「佔領學校」等,也會要求學校管治機構成立修例小組,但他承認修例機會不高。

港大學生會搶先於月底搞「公投」,題目為校委會主席必須為學生、教職員及校友接受,及校委李國章不適宜擔當學校管治機構的任何職位。浸大校董會就已成立修例小組,月底會舉行首次會議。

陳鑑林:「佔」後社會不撐激進訴求

身為理大校董的立法會議員陳鑑林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公投」只對學生會有約束力,沒有法律效力,而且現行大學條例對於學校管治機構的規定行之有效,社會也不同意學生自把自為、單方面要求修例,相信即使「公投」結果是支持修例,理大校董會也不容易支持。他指出,增加校內人士在學校管治機構的比例,涉及大幅改變管治機構的架構,會對學校運作及發展有負面影響。

他認為,學聯及各學生會要求修例,是被激進政治勢力牽引,而修例與否的討論會令校園出現分裂,政治議題會蓋過日常的學術討論和研究。對於學生有意發動罷課甚至「佔領學校」迫使修例,他直言自從去年爆發「佔領」行動,社會已不支持以激進做法爭取訴求,而理大更是由公帑資助,學生及教職員不應任意而行。

陳勇:反對派「政治牌」拖院校「落水」

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並不在推動「公投」的名單中,黃嘉輝稱是由於城大學生會幹事會被「倒閣」,仍在跟其代表溝通,希望盡快一起推動「公投」。城大顧問委員會委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直言,不希望城大學生會搞「公投」,因學生提到的後續行動包括罷課及「佔校」,有理由相信「公投」是為激進、違法的行為鋪路。

他指出,香港過往的政治爭拗只在立法會及政改方案的層面,近年卻延伸至港大再到其他大專院校,是次學聯及各學生會推動修例,反映背後或有人覺得港大事件牽起的政治旋渦不夠強,要令其他院校都被「拖落水」,其中一個目的是令反對派於未來的選舉中,能大打政治牌而得利,呼籲學生不要「上錯賊船」。

相關新聞
六「熱狗」參選 旨在播「獨」 (圖)
「癲狗」掩耳盜鈴 五區劍指鴿黨 (圖)
擺檔都偷懶 教主亦火滾 (圖)
各界批藉參選平台對抗中央 (圖)
「熱血公民」6名參選人出選佈局
林文輝強勢回歸戰龍上 (圖)
義務教拳:每周教街坊太極 打通地區「經脈」
譚志源:選民登記制研修例「補漏」
全力支持:盧婉婷獲譚Sir站台 (圖)
子祺爭連任 (圖)
「社區公約」遇冷 訟黨無參選人簽署
高寶齡澄清:高曉榮非親屬
4區「自己人互片」 民協憂被「拔筍」
雨凍車輪熱 三千健兒「破風」 (圖)
新地逾400人出戰 郭炳聯披甲上陣 (圖)
首辦現擠塞 旅發局致歉
夢想非「空想」 「廢青」變傑青 (圖)
2015傑青獲獎名單
籃兒當自強:前港隊健將教打籃球暖童心 (圖)
財爺:會問耶倫加息 料無「真答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