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聊易談經:臨卦


汪雙六

大約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都要以豪宅的形式來予以具體的寄託和安置,一位在省級銀行擔任處級幹部的朋友相中了一套豪宅,因門向不吉,我建議他放棄。他還是戀戀不捨地說:「我非常想住進去。」不出半年,他又找我:「是不是那套房子真的很不好?我感覺這段時間很不順。不知將來怎樣?」根據他占得的《臨》卦,我說:「若問官當有榮升之喜,若問災那就立在眼前。」他說:「我已被單位上報為副廳候選人,但最近有一位與我有業務關係的客戶被紀檢部門抓起來了。」我說:「卦為監臨,表明你已經被列為監控對象,趕快退錢!」第三天就傳來了一個驚人的消息:這位朋友已經被檢察院徹底地帶離了他的豪宅。

臨卦總結實施監管的智慧。卦辭說:「臨,元亨利貞,至於八月有凶。」執政者要像堤岸圍擁湖水一樣對轄區民眾實施全面監管,要讓政策直達地面及村莊,決不能被中間部門層層篩選、曲解和截留,必須對政策的執行過程和結果窮追不捨。所提出的目標任務必須保持正義的方向,並處在民眾樂意接受和力所能及的範圍之內,否則,就要變成對民眾的刁難和陷害,執政者本身就要淪為事業發展必須首先清除的路障。監管不能一味依靠制度進行剛性約束,還要不厭其煩地教導和培訓民眾;執政者之所以能以一人之智調動萬眾之力,根本在於他捏住了振奮人心的文化的靈魂。

初九、咸臨,貞吉。監管不是發佈完命令和文件就萬事大吉,要讓政策像傾盆大雨一樣直撲地面並覆蓋所有的山川。監管者要像緊貼地面的巨大的鏟車一樣全面、公正地督促並跟蹤政策執行的進度。只有基層全面席捲起政策的風暴,事業才能遍地開花、煙塵滾滾地向前推進。

九二、咸臨,吉,無不利。奉首領之命再次對基層工作加強監管,這不是進一步加重高壓和威勢,而是走村串巷地擺開講台,把政策同民眾的切身利益的關聯講清說透,發動廣大民眾自覺成為政策的直接踐行者和受益者,進而成為與政府心心相印的眼睛雪亮的監督者。

六三、甘臨,無攸利;既憂之,無咎。身為到基層開展視察的欽差大臣,結果被下級官員灌得酒足飯飽,滿載而歸。這種監管無異於一場稱心如意的旅遊和訪友,監管者充當了被監管者的俘虜和偽證。如果趁早意識到這種監管方式的嚴重危害,徹底掀翻這一張張企圖掩蓋真相的酒桌,並不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情。

六四、至臨,無咎。作為地方政府的主要官員,雖不能長年累月地混跡在基層,但卻敞開大門與普通民眾廣結廣交,力爭讓民眾的眼睛形成監督政府的曠大視野;這就能有力克服上級僅限於逐級依賴下級、下級逐級奉承和欺騙上級的機制性執行斷層,確保各項政策和措施能夠垂直地落地生根。

六五、知臨,大君之宜。運用豐富的智慧進行監管,是成就偉大領袖的基本素質。能夠分清各類世務的輕重緩急和是非曲直,一眼洞穿形形色色的伎倆和圖謀,更不會被各種新奇歪理邪說改變正確的前進方向。在最高領袖的卓越智慧的無聲壓力下,全社會都一絲不苟地投入到開創光輝未來的不懈奮鬥。

上六、敦臨,吉,無咎。監管者處在居高臨下的巔峰位置,也處在眾目睽睽之下,他自己首先克勤克儉、不斷修德敬業,力圖讓自己率先垂範的言行在全社會產生一種上行下效、草靡風行的教化作用。這實質上是運用文化的影響力來達成監管的目的。

相關新聞
「塘河韻.甌江情」溫州書畫清正典雅 (圖)
齊鵬「山海經符號」主題展在港舉行 (圖)
中國動態影像藝術在德受關注 (圖)
兩岸「唐三彩」將首度聚首在台展出 (圖)
百家廊:西域行 (圖)
聊易談經:臨卦
思旋天地:港股企穩 累升千餘點
發式生活:獎勵自己
見多識廣:新疆「小金駱駝」來香港
翠袖乾坤:萬宜大廈
跳出框框:旅行團
歷史與空間:醉翁亭前憶前賢 (圖)
字裡行間:兩地傾城記 (圖)
詩詞偶拾:廣州白雲山蒲澗濂泉探幽懷古
詩詞偶拾:天涯海角
詩詞偶拾:櫻花
豆棚閒話:清補涼 (圖)
亦有可聞:施紹莘與徐霞客的追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